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蚌山

蚌山区雪华乡、宏业村街道:一组一会 社区治理亮起来

时间:2021-03-04 09:13

  “大伙信任你,就得干出点样子来。”蚌山区雪华乡烟墩社区党员张爱侠说道。春节这段时间,张爱侠成了社区的大忙人,自从被推举成网格党小组和居民议事会成员,社区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她都要忙一忙、帮一帮、管一管。

  年初,雪华乡、宏业村街道全面推行“一组一会”制度,根据辖区内住宅小区、商圈市场地域性的特点,成立16个网格党支部、20个网格党小组,36个居民议事会,吸纳退休党员、在职党员、居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辖区民警、楼栋长、业委会负责人、物业公司代表、妇女代表等参与社区事务,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自治。喜欢热心助人的张爱侠被推举为烟墩社区第2网格党支部的成员。“现在和谐小区的事情我们也能说上话了。”居民代表参与社区治理时说道。

  网格党组织成员、居民议事会成员通过定期走访辖区群众,宣传社区重点事务,收集民情民意,提出办理意见,积极活跃在群众身边。第一社区协商委员会成员以“7+X”为主体,把协商议事会成员下放到网格内担任议事会骨干,“六事工作法”推进了网格议事会议事进程;万达社区以网格党小组为基础,进一步打造“1+5”工作模式,即通过筑牢网格党建基础,构建红色平台、网络平台、文化平台、协商平台、志愿平台,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施徐光彩社区结合光彩大市场,注重把玉器、服装鞋帽、汽车服务等多个行业协会纳入到“一组一会”中来;第四社区把向日葵党员工作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工作站融入到网格内,组织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居民议事会的协商议事作用。

  依托“一组一会”,社区与群众走得越来越近,把握群众的需求也越来越准,分布在各社区的“党群连心站”“党群微家”“议事廊”“说事室”等网格议事阵地,时常坐满了前来说事议事的群众。群众利益不仅诉求“有门”,更能够经常参与到与自己利益紧密相关的各项事务中去,始终保持与基层党组织的密切联系。

  有了“一组一会”,社区能腾出更多的精力推动其他工作。如今在雪华乡、宏业村街道,社区干部、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发挥着各自不同作用,有力延伸了新时代党在基层工作的“触角”,共同推动社会综合治理更上新台阶。(杨宝琛 记者 李旭)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