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县区·园区 > 蚌山

中安在线   2021-03-17 09:10:07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悠悠杏林下,汇聚军民情。曾是渡江战役总前委驻地的燕山乡孙家圩子村,地处蚌山区燕山乡东南部,总面积5.68平方公里,分为卢岗、东孙、西孙三个自然庄,下辖10个生产组,440户1902人。村党组织下设1个党支部,党支部委员3名,党员47名。近年来,燕山乡孙家圩子村传承红色基因,以创建“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为目标,突出党建引领,创建全国文明村镇,全村工作取得了飞跃式发展。

  团结奋进,争做一流好班子

  燕山乡孙家圩子村一直高度重视村“两委”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持续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努力保持干部队伍纯洁性,以创建一流好班子为目标。面对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及疫情防控等多重压力,村“两委”班子成员团结一心,携手奋进,把办公地搬到了集体经济发展一线、人居环境治理一线、疫情防控一线。三年来,孙家圩子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由经营性收入不足5万元的薄弱村一跃成为全乡排名前列的集体经济发展强村;因地制宜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荣获2020年“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充分体现了班子成员高度负责的情怀与担当。

  紧抓教育,先锋模范作用显

  孙家圩子村始终高度重视党员队伍建设,以建设学习型党支部为主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学习方法,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党员教育,每年组织“两委”学习20多次,党员学习300多人次。设立党员活动室,配备党员电教设备,使全体党员充分了解和掌握新时期党对农村工作的各项新方针、新政策,切实做到党员教育覆盖100%。历年来,孙家圩子村党支部先后两次被评为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全面落实乡村振兴工作过程中,47名党员同志、42户党员家庭积极响应号召,率先带头在房前屋后植树种果、清理村内垃圾1000余车、硬化完善四好公路3000米、清淤沟渠 2500米,全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不菲成效,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保质保量,制度落实不打折

  孙家圩子村认真执行“四议两公开”、“一述两评三议事”村情报告会等制度,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评议权和监督权。全面推行“一组一会”制度,西孙庄、东孙庄、卢岗庄三个自然庄分别设置了一个党小组并配套组建村民理事会,每个党小组成员配备3人,村民理事会成员配备5人。通过“一组一会”基层治理新模式,村民所急、所思、所需、所想问题得到了切实解决。2021年,村民将五小园院墙倒塌以及家禽占道影响通行等问题反应到“一组一会”,立刻获得了高度重视,在党小组和村民理事会成员的多方配合协调下,以最快的速度修缮了倒塌院墙,清理了占道家禽,解决了村民的问题。

  全面发展,再创业绩求突破

  近年来,孙家圩子村飞速发展,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了不菲成就。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过程中,大力推动危房改建、旱厕改造、“四好农村路”修建等工作,解决了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难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获得了安徽省卫生村、省级美丽乡村等荣誉。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40户、道德模范4名、身边好人48人,丰富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精神内涵,先后获得省级农民文化乐园及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此外,作为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暨纪念馆所在地,境内有蓝莓庄园、大明文化产业园等旅游项目,孙家圩子村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历史文化、生态自然等资源,着力打造综合性特色旅游村,每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2020年集体经营性收入达69.26万元,创造了极佳小康业绩。

  为民服务,秉持宗旨不动摇

  孙家圩子村始终毫不动摇的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己任。蚌埠市香艺园林有限公司公司因流转土地失败拖欠30余位农民工工资,金额高达6万多元,在孙家圩子村党支部的多方协调下,于2019年底成功将拖欠的工资讨回,保障了村民利益。对于村民反映的因大明园占地产生的失地人员低保问题,村党支部予以高度重视,历经波折,多方努力,成功让一百多人享受到失地低保的福利。孙家圩子村党支部一直坚持以实际行动贯彻为民服务的理念,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红色光辉代代传,砥砺坚守筑传奇。展望未来,孙家圩子村党支部仍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持续践行“五个好”的目标要求,着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新乡村!(通讯员 顾赫然 记者 李旭)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