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1-09-07 11:11:46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宋家新,中共党员,高级教师,毕业于阜阳师范大学(原阜阳师范学院)历史系。2006年8月至2015年8月任教于蚌埠田家炳中学(原蚌埠第十二中学),曾担任历史学科教研组长、办公室副主任工作。2015年8月选调至蚌埠第一实验学校初中部任教,先后担任班主任、教研组长、初中部教导处副主任、初中部教导处主任。2011年代表蚌埠市参加安徽省历史新课程教学评比荣获一等奖,2013年参加全国历史优质课评比荣获一等奖,2015年获蚌埠市“教坛新星”,蚌山区“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荣获蚌埠市“优秀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宋家新老师凭着一腔热爱教育之情,一颗求真务实之心,在蚌埠教育的沃土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他真诚无私地关爱学生,潜心忘我地钻研教学,是学校师生和家长心目中的优秀教师。

IMG_7937_副本.jpg

  一、以爱育人,点亮教育本色

  教育是一份伟大的事业,它需要用爱去点亮。在宋家新老师辛勤耕耘的15个春秋里,他用对教育事业和孩子的热爱点亮了教育的本色。每当所带班级中出现学习薄弱的孩子时,宋老师总是第一时间找孩子谈心,询问了解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碰到了怎样的问题,并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困难。记得有一年学校刚开学,一位班主任因病无法继续工作,宋老师主动向学校申请承担毕业班班主任和教学的重任。在这个关键时期,班级里的一位荣姓男生却突发患肠胃疾病,短时间内迅速消瘦,无法继续坚持到校上学。宋老师和家长商议尽快安排孩子住院治疗,调养好身体后尽早返回校园,争取参加当年毕业班考试。为了不让孩子在复习备考中错失宝贵时间,经宋老师向学校汇报,学校决定组织由班主任宋老师带着各科任课教师,在孩子身体好转后每周安排三次到孩子的家里帮助孩子辅导,经过两个月的治疗和调养,孩子健康地返回校园,成绩不仅没有掉队而且还有进步,最后如愿考上了理想的学校,家长和孩子都由衷地感谢来自学校和宋老师的关爱。

  宋家新老师连续多年担任班主任,即使在担任学校教导主任后也依然坚持担任班主任工作。面对年龄较小的初中孩子,宋老师认为他们更需要爱的浇灌,更需要得到来自老师的关爱和认可。在宋老师的班级里,曾经有一个姓袁的男孩子,由于家庭原因父亲很少陪伴,母亲还要照顾年幼的弟弟,加上孩子的学习能力欠缺,导致这个孩子性格极度内向,基本不说话,做事更是胆怯。为了更多更快地了解孩子的情况,宋老师从开学时就主动找他聊天,组织班级老师前去家访,和家长一起鼓励孩子与老师、同学多交流,并且经常在班级对孩子进行表扬。孩子逐渐对宋老师不再陌生和拒绝,班级里越来越多的孩子愿意和这个孩子交朋友。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年以后,孩子不仅性格变得开朗了很多,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进步,是老师的关爱和鼓励让这个孩子走出了成长的“误区”。

  宋老师所带的班级班风纯正、学风浓厚,孩子们富有朝气和活力,深得家长和孩子的赞誉。蚌埠第一实验学校“为每个孩子的个性成长圆梦,为每个孩子的终身发展引航”的办学宗旨是宋老师坚持的教育信条,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品质上,他从不让一个同学掉队。在2018年一实校第一届初中毕业年级中,宋老师所带的班级荣获“蚌埠市优秀班集体”,40位学生的中考平均分772.91分(校平均分762),34位同学考取重点高中,班长杨昕玥同学荣获2018年“全国宋庆龄基金会奖学金”,谭施天一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取西安交大少年班。

IMG_8160.JPG

  二、潜心教研,增添教育华彩

  教学是教师的看家本领,课堂是教师价值实现的舞台。十五年来,宋家新老师在历史教学上刻苦钻研教材,认真学习新的课程教学理念,在教学中不断实践创新,根据孩子的心理特点、认知规律,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宋老师的历史课堂总是那么的有趣,他喜欢讲很多很多的历史人物故事,他风趣、幽默,从宋老师那里我们懂得了很多的人生哲理”,宋老师带过的学生这样说。

  多年的教学实践,不断地学习和摸索,宋老师形成了独具自己特色的教学风格,教学成绩突出,个人获奖颇多。在2018年中考中,宋家新老师所带班级的历史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班级平均分58.05分(满分70分)。他个人曾获全国历史优质课评比荣获一等奖,安徽省历史新课程教学评比荣获一等奖,蚌埠市第五届“教坛新星”等荣誉称号,并多次承担市级以上公开课及复习讲座。

  宋家新老师在自我专业成长的同时,还积极热心地带动和帮助青年教师一同成长和进步。无论是在蚌埠田家炳中学还是在蚌埠第一实验学校,宋家新老师都先后受聘担任历史学科教研组长,在他的带领下,历史学科的教研活动都开展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每当历史组有老师参加市级优质课比赛,宋老师总是能够带领全体历史组的老师们共同备课、磨课,讨论教学立意,一遍又一遍打磨教学细节,通宵达旦工作也早已习以为常。

  2018年,蚌山区教体局聘任宋家新老师担任蚌山区初中历史学科兼职教研员。他积极组织开展全区的教研活动,经常不辞辛劳地往返在区里各个学校指导青年教师。在宋老师的精心培养和辅导下,短短两年多时间,就有两位老师获得省级优质课一等奖,两位老师荣获蚌埠市优质课一等奖,三位老师的教学论文在安徽省历史学科教育教学论文评选中获奖。

IMG_7980.JPG

  三、用情服务,助力学校发展

  自2015年选调至蚌埠第一实验学校初中部工作后,宋家新老师就一方面担任教学工作,又同时承担学校的行政工作,先后担任过初中部办公室人事秘书、初中部教导处副主任、初中部教导处主任工作。

  任务光荣且艰巨,宋老师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是沉重的,他深知要做好学校行政工作,并非是件容易的事,需要强烈的责任心和服务意识,只有二者兼具才能更好地助力教师成长,服务学校发展。在近两年的全市教师“四赛”活动中,宋家新老师带领教导处的同志们围绕“四赛”的各项赛事,细致组织各学科的专题教研活动,开展校级比赛,承办区级比赛,热心帮助参赛老师,给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天道酬勤,硕果添香,在2020年的全市“四赛”表彰大会上,学校有两位老师获得市级“教坛新星”荣誉称号,两位老师获得“青年骨干教师”荣誉称号。

  在宋家新老师担任教导主任工作以来的时间里,学校的教学成绩突出,教风好、学风正,同事关系非常和睦,营造了团结、健康、向上的学校风气,获得了同事们和领导们的好评。

  宋家新老师作为一名战斗在教育一线的党员教师,他用深厚的专业知识帮助孩子们扬起青春理想的风帆,用无私敬业的行动引领着年轻教师的成长,用教育的初心使命助力第一实验学校高质量发展,用自己对教育的忠诚与热爱点燃了红烛的事业,也为蚌埠教育事业的辉煌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IMG_7997.JPG

IMG_7971.JPG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