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县区·园区 > 蚌山

中安在线   2021-09-20 13:58:55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金秋送爽,迎来了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进一步提高全区师生推广普通话的参与意识和语言文字应用水平,蚌山区教体局、蚌山区语委办高度重视,积极响应教育部的号召,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在全区各校开展了主题为“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篇章”的普通话推广系列活动。

  各校利用周一升国旗活动,举行了推普宣传活动的启动仪式,向全体师生介绍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的意义,动员全体师生积极参加推普周活动。同时,各中小学、各幼儿园通过张贴推普宣传画,悬挂推普横幅,电子屏循环播放宣传标语和宣传视频等多种方式营造了浓浓的推普氛围。

  设立宣传站。 9月12日,推普周活动的第一天,水游城学校设立了推普宣传站。学校门口拉起了本届推普宣传主题标语,展出了学生优秀硬笔书法作品和教师粉板字作品,学校电子大屏滚动播放推普宣传图片和活动图片,水游城学生志愿者走出校门,开展推普宣传活动。市教科所办公室王昌成主任、市教科所小学语文教研员马之先老师和市教科所中学语文教研员陈俊民老师一行以及蚌山区教体局副局长刘金萍来到宣传站检查推普周活动开展情况,为推普助力。

  “童语同音”。龙湖幼儿园开展了“爸爸、妈妈和我一起讲普通话”的活动,让家长鼓励孩子在家用普通话对话,利用亲子互动时间用普通话为孩子讲故事。嘉年华七彩幼儿园通过餐点播报等多种形式让孩子们喜欢上普通话,让他们知道普通话是我们平时和其他人交流的语言,会说普通话、说好普通话是很骄傲的事情。

  诵红色经典。蚌山郦都校区六年级开展了“讲红色故事”活动,一实校中山、汇金、城南校区四年级开展了“诵读革命者诗词”展演活动,水游城、铁三小、燕山乡中心校等学校开展了红色经典诵读比赛的活动。活动的开展既把红色教育深根于学生心中,为祖国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又提高了学生的朗诵能力。

  写时代篇章。本届推普周上,一实校教育集团、26中教育集团、蚌山教育集团、铁三教育集团、回民、水游城、红一等学校组织开展了“规范字写时代新篇”活动。通过书写“庆建党100周年”作品和爱国诗词让学生明白写规范字的重要性,也为百年伟业献礼。

  新闻播报。一实校初中部组织八年级学生精心设计主题采访学校教师、身边同学、亲朋好友等并以新闻播报的形式进行宣传汇报。

  助力乡村振兴。定菴小学精心组织开展了“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共建文明美好家园”活动。此活动得到了蚌山区语委办的高度重视,蚌山区教体局副局长、蚌山区语委办主任刘金萍到现场检查、指导。活动中志愿者们走进村委、商户宣传普通话的重要性,走进渡江战役总前委孙家圩子旧址,通过朗读多音字,古诗挑战等现场测试工作人员的普通话水平,了解并帮助她们解决在解说中遇到的语言文字问题。志愿者还重温红色经典,一起朗诵革命诗歌《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在慷慨激昂的朗读声中,圆满结束了活动。

  丰富的活动为学生提供了自我展示和锻炼的平台,提升了师生普通话水平,提高了语用字的规范化程度,也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师生成长做出贡献。

  中华语言,乃华夏之根,民族之魂,江山之势,国人之本,短暂的推普周虽然结束了,但是推普,仍将一直延续下去……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