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县区·园区 > 蚌山

中安在线   2021-10-20 09:20:07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中午时分,在蚌山区青年街道同乐园社区的大舞台小区里,扑鼻的饭菜香气勾勒出最朴实的人间烟火,“我家烧了牛尾,大伙有空的来尝尝!”一声吆喝穿透了整个“大通道”,传递出浓浓的回汉情。

  近年来,作为蚌山区回汉民族主要杂居街道,青年街道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引领,围绕民族团结和融合工作,立足实际情况,补短板、找特色,从党建引领回汉亲情、服务帮扶保障权益等方面入手,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奏出了民族团结的和谐之曲。

  今年已经71岁的沙启禄老人是回族人,住在大舞台小区的“大通道”已经五六十年了。“现在网格党支部就设在我们大通道的居民家里,有啥事都能去议一议,可解决了不少难题咧!”沙启禄老人说。大舞台小区拥有470余户回民家庭,社区围绕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从实际出发搭建平台、聚焦需求,将网格党支部阵地建在小区党员家中,网格党支部的工作人员既是社区成员也是小区居民,党员模范作用得到了发挥,推进了不少问题的解决。在网格党支部的带领下,回汉居民不分彼此,积极参加防疫、防汛等多项志愿工作,民族团结友好的风气越来越浓。“活动多了,人就熟了,心就齐了,也就更团结了。”同乐园社区党委书记何艳艳说。

  同样,在青年街道中平社区,每逢春节、元旦、端午等重大节日,一系列主题活动吸引居民们踊跃参与,不断增进着民族和睦关系。在积极营造气氛、促进居民团结的基础上,社区还成立了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共同营造大力发展经济、促进居民增收的良好环境。伴随着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和丰富有趣的活动,回汉居民被牢牢团结在党旗下。

  除此之外,在平安建设方面,志愿者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青年街道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部门、各社区、各辖区单位加强协作,发动平安志愿者共同参与平安巡逻,形成紧密配合、相互支持、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实现“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发展,筑牢群防群治严密防线,确保辖区巡逻防控“全天候、全时空、全覆盖”。

  民以食为天。在中秋节来临之前,月饼当然又一次“盛装打扮”地成了餐桌的主角,而在青年街道回汉居民口中,提起蚌埠老字号月饼,就不会不提老字号“马老头月饼老店”月饼,其创始人马同记老先生从来没有中断过对月饼祖传配方的研制和开发。马同记先生作为回族人,将小小的月饼融入了真正的蚌埠味道,每道工序都体现出制作人的智慧和汗水。制作好的月饼也会主动给左邻右舍品尝,大家也都会为他提出好的建议。

  蚌山区青年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表示,随着党建工作的不断推进,回汉居民都被团结在了党旗之下,不断巩固着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型民族关系,采取多种措施真真切切为民族团结办好事、办实事。(通讯员李世龙 汪保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