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县区·园区 > 蚌山

中安在线   2022-05-09 16:15:34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侯杰

  蚌山区龙湖新村街道龙滨社区党委积极顺应居民需求日趋多元的新变化、新形势,“小网格”架起“连心桥”,用“小网格”管理模式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的为民服务新模式,打通了城市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激发了城市社区治理大能量。

  构建体系、健全队伍,做实网格“微单元”。按照“便于治理、便于服务”的原则,龙滨社区构建了“四级网格”联动体系,街道包保领导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社区党委书记强化战斗堡垒功能,社区“两委”分管深耕网格责任田,7个楼栋网格长形成治理矩阵,构建自上而下有力推进、自下而上快速反应的组织体系。并充分发挥党群资源优势,构建网格治理队伍,每个网格由1名社区“两委”干部任网格长,一栋楼推选1名党员或居民代表任楼栋长,每个单元挑选2名讲奉献的老党员、志愿者或有热情的居民担任单元长,建立“1+1+2”网格志愿服务队,定期深入网格内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及平安巡逻等为民服务活动。

  链接资源、共驻共建,打造网格“同心圆”。社区党委牵头组织辖区单位和共建单位不定期开展“携手共建”活动,为基层治理注入有效力量。共建单位党员纷纷到社区报到,积极参与政策宣传、人员摸排、助老帮困、疫情防控卡点值守等工作,创新设立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亮服务、亮成效“五亮”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摸排人员信息300余条、助老帮困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700余份,惠及居民千余人。

  精准为民、精细服务,奏响网格“新乐章”。社区依托党群服务阵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知识宣传”“义诊服务进社区”“文化活动进社区”等为民服务各项工作,定期举办传统文化、红色故事会等宣传教育活动。同时,网格治理依托信息化手段,建立志愿者微信群、居民微信群,邀请楼长、单元长、居民代表入群,共同做好收集问题、解决问题、参与治理等工作,确保问题发现在网格、矛盾化解在网格、服务群众在网格、责任落实在网格,激发城市基层治理大能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