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县区·园区 > 蚌山

中安在线   2022-05-11 16:36:48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韩勇涛   编辑:马菲

  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激发和带动更多热心市民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汇集社情民意,倡树文明新风,蚌山区黄庄街道组建“市民巡访团”开展辖区巡访工作。巡访采取集中与分散、明查与暗访、定期与随机相结合的工作方式,以收集情况为主,听取意见为辅,运用摄像、文字记录等多种形式进行问题采集,督促解决落实,为文明创建添柴加火,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机制化。

  在“巡”字上做实做细。根据《蚌埠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导手册》要求,黄庄街道“市民巡访团”成员深入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主次干道、服务窗口等场所,对城市公共设施、公共环境、公共秩序、窗口服务、公益宣传、市民素质、志愿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发现不规范问题及时拍照记录,分解交办整改任务,跟踪整改结果。巡访中发现无法立刻整改或是涉及行政执法类的问题,由巡访团上报街道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同时,全面广泛收集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收集群众的想法、需求和关心的问题,破解困扰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图片1.png

  在“宣”字上做足文章。“市民巡访团”穿梭于黄庄街道的大街小巷,致力当好城市文明的宣传员,当好文明行为的“示范员”和“代言人”,积极发挥文明创建先锋队作用,运用道德讲堂、自媒体公众号、公益广告、LED显示屏、小喇叭、发放公约宣传彩页等多种形式开展典范城市创建宣传,宣传创建知识,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参与创建工作,提高居民知晓率和参与度。

图片2.png

  在“”字上下足功夫。“市民巡访团”成员既有辖区热心市民,也有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社区干部、老党员、志愿者,他们捕捉城市细节,发现真善美,用行走的力量为城市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号脉诊断”,为文明指数和城市颜值“加分”,对巡查中发现的乱扔垃圾、不文明出行、车辆乱停乱放、争吵谩骂、遛狗不栓绳等不文明行为,第一时间宣传《蚌埠市市民公约》和《蚌埠市公共文明行为八条》,劝导市民自觉遵守。

图片3.png

  组建巡访团开展巡访工作,让文明意识深入人心,将文明行为融入生活细节,通过文明氛围潜移默化地渲染,激发每位市民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促使广大市民形成文明自觉,养成文明习惯,引导广大市民以文明的视角看待城市,以文明的行动装扮城市,为蚌埠典范城市创建注入激情与活力。(通讯员 韩勇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