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县区·园区 > 蚌山

中安在线   2022-05-16 16:45:29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马菲

  近年来,蚌山区民政局聚焦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领域的短板漏点,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推动社会救助工作呈现低保工作更加规范化、专项救助工作更加标准化、社会互助活动更加多样化的局面,进一步织密扎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用行动温暖民心,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抓好“两健全”推进管理精细化

  蚌山区民政局通过健全机制和健全队伍,不断细化工作标准,夯实工作基础。先后制定《关于规范城乡低保工作的通知》、《城乡低保档案管理制度》等10项社会救助规章制度,率先在全市开展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工作,积极探索通过减少证明事项、优化审核确认流程,有效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提高社会救助管理服务水平。同时,加强基层窗口建设,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目前全区10个乡、街(社区中心)全部设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社会救助服务窗口;健全社会救助综合服务平台,建立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理等制度,不断优化工作流程;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使基层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政策规定和明晰操作方法,先后举办培训会5次,培训400余人次。

图片1.png

蚌山区举办社会救助业务培训资料图片

  坚持“三提升”推动服务精品化

  提标扩面,提升保障能力。蚌山区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工作“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功能,扩大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水平。今年1-5月,救助特困供养对象1251人(次),发放供养金115.84万元;对因灾、因病等原因造成临时困难的家庭实施临时救助49户(次),发放救助资金13.52万元;抓实作风,提升民政形象。坚持抓基础、抓服务、抓群众满意度,主动向社会公开救助程序和补助标准,从落实对象到资金发放,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监督。结合省市开展的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巩固提升工作,坚决纠正农村低保工作中“四个意识”不强、责任不落实、措施不精准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注重创新,提升履职水平。注重在促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方面进行大胆尝试,探索“救助听证”模式,既让社会救助工作公开、公正,又能让居民参与起中,破解“争低保、要低保、骗低保”和“错保、漏保”难题,全力打造诚信低保。

图片2.png

图片3.png

  把严“四关口”推深保障精准化

  部门联动,严守“入口关”。发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作用,构建跨部门、多层次、信息共享的核对机制,做到“入保必核”“不漏一户”。截至目前,2022年共使用该平台开展家庭信息核对276批次,646户次,1322人次,核出预警信息225户次;规范流程,严控“审批关”。各乡街(社区中心)成立社会救助联审联批小组,每月对新增及退出人员情况进行集体审批,坚决杜绝“错保”“漏保”“人情保”等问题。区民政局按30%的比例对新审批对象进行随机抽查,每个月不定期到乡街(社区中心)进行督查,对“漏保”或审批不规范行为限期进行整改;堵塞漏洞,严格“监督关”。印发《蚌山区城乡低保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蚌山区关于建立城乡低保近亲属备案制度的通知》等文件,聚焦社会救助领域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整治,堵塞制度漏洞;动态管理,严把“出口关”。坚持低保对象动态管理,在分类摸排的基础上,定期核查,按照家庭收入确定补差标准,实施动态管理。2022年1-4月共取消城乡低保对象67户、123人、新增城乡低保对象55户、70人。

图片4.png

  坚持不懈的开展“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是促进社会救助公平公正、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下一步,蚌山区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扎实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推进社会救助“更贴民生、更接民意、更显民情”,切实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让困难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