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县区·园区 > 蚌山

中安在线   2022-05-24 15:54:02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余云云 张芊芊   编辑:马菲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激活社会治理末梢,提升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蚌山区燕山乡创新“四步工作法”,进一步完善社区“一组一会”工作机制,把“一组一会”作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关键钥匙,延伸党在基层工作中的“手臂”,在人居环境整治、小区配套设施服务、疫情防控等方面办好民生实事。

图片1.png

  燕山乡按照议题征集、议题确定、议题实施、议题评审“四步工作法”扎实推进“一组一会”工作。以小区为单位成立10个党小组和3个功能型党支部,并配套组建13个居民议事会,社区定期组织43名党小组及功能型党支部成员深入广大群众对议题进行多方征集并汇总整理;各小区党组织定期会同居民议事会对前期征集的议题进行协商探讨,划定与群众利益切身相关事项,并上报社区党组织进行审核把关,确定当月“一组一会”协商议题;在实施环节,根据事项实施难易程度及群众关切度分不同情况进行实施。如微小邻里矛盾、群众纠纷等,由党组织成员及居民议事会成员进行协调解决。如涉及社区基础设施相关议题,则报告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实施或上报乡党委协调实施等,对症下药,精准发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针对实施的效果,燕山乡开展月报表机制,对于“一组一会”协商解决的议题,由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监委会及议题提出代表共同组织评审,将评审通过的事项汇总建立台账,并按月汇报至乡党委。

图片2.png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燕山乡积极发挥“一组一会”作用,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定庵村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难的问题,召开村民理事会,积极协商解决,第一时间制定整改方案,清沟渠、埋涵管,共治理污水塘3个,污水沟渠6条、约800余米,从根本上解决了生活污水问题;孙家圩子村内夜晚无路灯,出行极为不便,村里及时召开了村民理事会解决此难题急事,决定在整个孙家圩子村内实现道路小巷太阳能路灯全覆盖,以方便村民出行。目前三个自然庄已完成142盏太阳能路灯的安装工作,保证了村民出行主道路的照明。在此基础上,各村(社区)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计划,从道路硬化、村庄亮化、补绿增绿等方面,积极发挥“一组一会”作用,提升村容村貌。

图片3.png

  燕山乡各村(社区)“一组一会”成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了为民办事的效率,实现了“一组一会”和群众之间的双向联系、有效对接。陶山社区“雷锋小组”居民议事会,共同协商讨论对陶店家园北苑南施区20号楼下的400平方米旧车棚进行拆除改造,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

  据统计,今年以来,燕山乡通过“一组一会”工作解决热点难点问题20件,充分发挥了“一组一会”机制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作用,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余云云 张芊芊)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