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11-21 17:18:32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田惠   编辑:马菲

  蚌山区雪华乡第一社区积极落实“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不断挖掘就业潜力,拓展就业渠道,构建就业平台,实现以辖区群众、小微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的“三公里”就业圈平台,打通服务群众就业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家门口”就地就近就业的公共就业服务新模式。2021年被评为“国家充分就业示范社区”。

图片1.png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流程。社区成立充分就业领导小组,完善了社区三公里充分就业、就业困难认定、帮扶等管理制度和相关流程。摸清底数,做到“五清”。对辖区内人员家庭、失业、就业等情况和企业用工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做到人口底数清、劳动力技能状况清、就业困难群体清、政策落实情况清、辖区企业用工需求清,为有效开展就业援助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规范台账,对口援助。规范智慧就业服务平台操作的同时,利用网格化优势,入户走访、精准摸排、匹配信息、准确登记住址,分类建立失业人员、就业援助台账。

  搭建平台,推介就业。社区以“三公里”就业圈为主题,借助平台化新就业形态的蓬勃发展,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搭建集供需对接,积极推进引导辖区100余家有用工需求的经营实体和有就业或换工作意愿的1000余人激活平台,利用“互联网+就业”的新形态模式进行线上招聘。同时,开展线下招聘会3场,组织50家企业参会,提供岗位1000余种。针对春节期间在辖区人流聚集地设立‘候鸟E站’,营造支持返乡就业的浓厚氛围,登记就业需求。制作就业宣传专栏,及时发布就业信息。通过多渠道搭建平台,积极对接,2022年共对接成功就业10人。

图片2.png

  开发岗位,安置就业。社区针对各类重点人群,结合社区实际,提供精准帮扶。针对应届大学生,社区开发了高校毕业生大学生见习岗位3个,解决应届大学生就业问题;针对就业困难人员,社区开发了失业人员临时岗3个,帮助就业困难人员进行临时就业;针对一些年龄大灵活就业人员,社区利用辖区菜场,帮助他们在菜场安排摊位,解决他们的就业和生活困难问题。

  援企政策,稳定就业。为了稳定社区企业用工,社区积极落实援企政策。针对辖区有扩大企业规模意愿和资金临时短缺的小微企业,社区积极帮助申报小微企业贴息贷款,其中申报成功1家,办理贴息贷款300万元;社区还积极协助辖区吸纳应届大学生就业的企业申报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共有5家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8人获补贴,共计补贴8000元;对于新招用工较大的本地企业,推进新员工岗位培训,帮助员工尽快融入岗位。

图片3.png

  加强培训,跟踪服务。为全面提高就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和素养,今年社区共组织失业人员20人参加免费技能培训1场,组织辖区创业成功人员2人在社区开展创业宣讲,充分激发辖区群众的创业热情。社区还做好全方位跟踪服务,对于有求职需求的人员,做好岗位对接工作,切实保障求职人员的需求得到满足;在求职人员和企业对接后,做好后续跟踪服务,确保补贴应领尽领,保障企业用工稳定性;对个人创业人员进行保障跟踪服务,推荐个体经营户19人申报创业担保贷款750万元;对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帮扶跟踪服务,除提供就业创业服务,还为他们申请社保补贴。完成就业困难人员78人再就业社保补贴发放31.6万元。(通讯员 田惠)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