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3-02-01 10:58:02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禹晓媛 史亚男   编辑:侯杰

  新年伊始,蚌山区宏业村街道第四社区以“护苗”专项行动为目标,依托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发挥基层网格化管理优势,充分利用休闲文化亭、微信网格群等宣传载体,广泛开展各类扫黄打非、绿色阅读、文化传承、安全教育等“护苗”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筑牢“护苗”安全防护墙。

图片8.png

  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服务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扫黄打非”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社区开展了“扫黄打非”业务培训活动,结合社区工作实际,从“扫黄打非”的具体工作内容,介绍了“扫黄打非”基础知识和重大意义,详细部署了各网格的重点工作任务,并要求网格员在排查网格的重点场所时,要做好“扫黄打非”知识宣传解释工作,强化监督反馈机制。培训过程中,网格员们不仅对基层站点的重点工作、网格员的主要职责及日常巡查内容有了深刻认识,还相互交流经验并反思了自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为今后更好地完成“扫黄打非”工作,净化社会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片9.png

  定期走访摸排 营造绿色环境

  为认真落实上级“扫黄打非”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社区工作人员深入辖区网吧、书店、复印店、文创店开展“扫黄打非”摸排走访,进一步宣传“扫黄打非”知识。走访实地查看书店文具店是否有非法出版物、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等文化垃圾和各类侵权盗版制品、非法报刊等,同时查看网吧是否存在无证经营,是否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上网人员是否使用本人身份证进行实名登记,是否存在淫秽色情等不良信息违法犯罪活动等行为。着力将“黄”和“非”的苗头扼杀在萌芽之中,确保辖区文化市场安全和谐稳定。

图片11.png

  加强宣传教育维护身心安全

  社区组织开展了“护苗绿书签、幸福伴成长”亲子主题阅读宣传活动,共同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在活动中,志愿者向家长和孩子讲解了“扫黄打非”相关知识,介绍了如何鉴别非法出版物,引导少年儿童远离文化垃圾,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拒绝不良信息等理念,孩子们也介绍自己读过的新书、好书,交流自己参加活动的心得体会,家长们也分享了如何为孩子挑选一本好书的经验。社区还准备了彩纸、剪刀等工具,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心灵手巧的孩子和家长们发挥丰富的想象力,共同制作了兔年剪纸作品,手工完成后,孩子们相互兴奋地展示自己创造的“艺术品”。

图片10.png

   青春自护,平安春节

  春节寒假是安全事故多发期,青少年的人身健康安全也容易受到侵害。为加强对青少年的保护,增强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社区在会议室开展“青春自护,平安春节”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活动现场,蚌山区人民法院法官许富宝为辖区青少年讲述了一堂生动的自护教育专题讲座。讲座围绕饮食安全、出行安全、防疫安全等方面系统展开,深入浅出地让他们懂得了基本的自我保护知识。活动中还讨论了烟花随意燃放的危害,使青少年从小自觉树立“减少一次燃放,洁净一片空气,增加一份安全”的意识,共同创造安全清新的生活环境,争做禁燃禁放的宣传者和监督者。

  宏业村街道第四社区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让少年儿童筑起一道抵制不良文化的精神防线,引导少年儿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为未成年人营造了健康良好的文化环境和氛围。(禹晓媛 史亚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