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3-02-01 15:26:19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刘帅   编辑:侯杰

  蚌山区雪华乡第二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引领作用,激发党员带头认领志愿服务岗,促进无职党员带动辖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整治,实现党员群众同频共振、互联互动,激发出社区治理新活力,推动社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图片29.png

  延伸基层组织触角。社区工作人员结合龙园新村小区实际情况进行了集中排查摸底,全面掌握小区居民基本信息,并将社区在职党员、居民、党员等发动起来,根据群众及小区实际需求,设立“1+1”志愿服务队,其中包括政策宣传、小区整治、空巢老人、矛盾调解等岗位,并通过自我认岗、支部定岗措施,延伸基层组织触角,明确职责分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将网格化工作落实到辖区中,为小区管理织好“保障网”。

  老旧小区协商共治。为拓宽民声收集渠道,更精准地根据群众需求为无职党员定岗定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自“活力工程”开展以来,议事协商解决20余件。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积极构建“小区党员带动物业公司、党建联盟单位共驻共建共参与”的小区工作新模式。通过建立“板凳会议”制度,针对居民困难“对症下药”,按需提供服务,有效拉近了社区同居民的距离、党群间距离。

图片30.png

  助推党员志愿服务。社区党委以“活力工程”为载体,利用无职党员发挥作用,以服务居民、服务小区楼院为工作重点,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由社区召集的“578”志愿者服务队,经过队伍的不断壮大,志愿者们开始自发组织志愿服务活动,“578”谐音“我去帮”,只要居民有需要,他们就热心帮助,每个人都在这个组织里发光发热,践行志愿者精神。第二社区打造的“四心工作站”志愿服务项目,结合无职党员领岗划分,针对不同需要帮助的群体,参与集“热心工作”、“精心管理”、“贴心服务”、“细心呵护”为一体的精细化志愿服务,工作站分工明确,在“活力工程”的助力下,“四心工作室”不断扩大规模,帮助辖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群,充分发挥无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重要作用。

  精准服务激发活力。第二社区对辖区特殊群体、困难群众、其他重点人员等,做到一户一档,并用不用颜色进行标注,打造“七彩”台账。为激发无职党员活力,通过每周社区党委班子和无职党员志愿者上门走访辖区“七彩”台账的特殊、困难人员,了解其情况和需求,提供基本所需的服务,并积极为特殊困难群众申请基本保障。通过社区精准服务,充分激发了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责任感,引导辖区党员群众更积极地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

图片31.png

  自第二社区积极开展党员“活力工程”以来,从本质上激发了辖区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了党群之间的紧密联系,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形象,有效拉近了社区同居民的距离,真正实现了服务居民“零距离”。(刘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