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固镇

固镇县连城镇周徐村: 环境美起来、村民富起来

时间:2019-12-17 09:08

  “垃圾看不见了,道路铺上了水泥,就连垃圾成堆的臭水沟也变成了大水塘,村里的环境比过去好多了!”一说起村里的变化,固镇县连城镇周徐村村民止不住地说好。

  周徐村,位于固镇县连城镇东南,地处怀洪新河北岸,曾经是一个以传统产业为主的普通村庄。近年来,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实施,该村从过去的“脏乱差”变成了今天的“白富美”,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节节攀升。

  日前,记者来到村里实地走访,只见水泥村道平坦宽阔,家庭院落错落有致,排水沟渠修砌整齐,文化墙引人注目,村口苗圃绿意盎然,栈桥小亭交相辉映,一幅恬静悠然、生态宜居的乡村图景映入眼帘。

  “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这两年我们村的变化最大。”周徐村原村党支部书记徐从星对记者说,相比过去村里的生态环境,现在的周徐村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村里过去是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现在处处是风景、全村是公园”

  2018年,周徐村成为县级美丽乡村建设单位。村两委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促进群众“生活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一步,通过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五清一改”、绿化提升等多项举措,给全村的村容村貌来了一次“大变脸”。

  “我们建了村民活动广场、休闲绿植小园、公厕,还铺设了几百米的水泥村道,架设了几十盏路灯。”徐从星对记者说,美丽乡村建设期间,村两委不仅参与制订了全村的建设规划,而且带领党员干部直接上阵参与环境整治。

  “当时,不少村民的房前屋后都有堆放的杂物。为了让他们配合清理,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开展说服工作。对于个别不理解的村民,我们更是派人多次上门解释,确保群众打心里认可这项工作。”徐书记对记者说,环境整治完成后,个别反对的村民转而变成了支持,有的还成为了道路保洁员。

  “以前只顾及眼前利益,也不知道美丽乡村是啥,现在看到村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我这个老头子举双手支持。”一位保洁大爷说。据了解,在环境整治中,周徐村累计清理各类垃圾320余吨,乱堆乱放450处;清理河道、沟塘3口;拆除猪圈、牛栏、破棚76处、简易茅厕和露天粪坑90多处;拆除旱厕98座,户厕改造全部完成;合理配置垃圾桶90个,全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环境好还要生活好。周徐村把兴业富民作为美好乡村建设的另一项任务来抓,通过打造“一村一品”产业特色,先后试验种植徐直8号、济黑2号等红薯品种120余亩,亩产达3000斤,种植户亩均纯收入增收1300元,有力地促进了农民本地就业、创业、创收,为美好乡村建设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