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固镇

固镇经济开发区聚力打造县域经济发展增长极

时间:2020-07-15 08:52

  今年以来,固镇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围绕“进入新时代、树立新理念、实现新发展、建设新固镇”的四新定位,以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为抓手,全力培育发展高科技产业,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聚力打造县域经济发展增长极。1-6月份,规模以上企业产值145.44亿元,同比增长8.45%;完成财政收入2.04亿元,同比增长38.08%。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23亿元,同比增长35.86%;完成外贸进出口7040万美元,同比增长68.5%。

  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招商引资力度不减

  招商引资是经济增长的外在动力。为把疫情给招商带来的困难降到最低,开发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要务,主动作为,制订出台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组织招商小分队外出招商,并推行“不见面招商”“云上招商”。通过强练招商队伍内功、外抓重点项目落地,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不减、热度不退。

  “上半年,全区新签约实施的投资1亿元的年产6万吨树脂改扩建、1.2亿元的含锌固(液)废料生产氯化锌及利用氯化锌生产苯亚磺酸锌和对甲苯亚磺酸锌、1.5亿元的年产8万吨高强瓦楞纸技改、1亿元的年处理8万吨轮胎资源化再利用、2亿元的年产15万吨涂布白板纸,以及投资5000万元的欣杭钢构6个项目,分别在办理环评安评手续、厂房规模设计,以及安装设备。”开发区招商部部长张春梅表示,现在在谈的投资1.45亿元的无锡轮胎、投资1.3亿元的输送带、投资5500万元的轮胎帘子布、投资8000万元的杭州膜结构4个项目,有望下半年签约落地,“在强化、延伸产业链条之时,园区也将进一步推动相关产业升级,为县域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注入新动能。”

  安徽丰原福泰来乳酸有限公司员工正在检查管路安全运行。

  与此同时,开发区聚焦服务企业,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明确各级网格责任,在企业用地、政策扶持等方面,各部门弘扬“店小二”精神,用心倾听和感受企业需求,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紧盯项目优化服务增添企业发展底气

  在变局中谋新局,于危机中寻良机。投资1.5亿元的安徽润鹏木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板式家具、铁艺家具、实木家具等多元化家具为主的出口企业。公司去年下半年签约落户开发区后,开发区上下以开放创新的姿态,为项目建设提供全过程、全方位、零距离优质服务,使得润鹏木业很快在年底建成并投产。

  “没想到生产还不到一个月,中途杀出个疫情来,我们也是不知所措,对于后面什么时候能开工,一切都不确定。”在安徽润鹏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富生焦虑不安时,开发区以“网格对接服务”方式,通过“一人一企”、“一人多企”包保企业,“一企一策”服务企业,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做到成熟一个,开工一个,成熟一批,开工一批。

  疫情防控期间,开发区印制宣传横幅300余条、宣传展板400余块,宣传材料5000余份,发放口罩7000余只、消毒液1000余斤、酒精1500余斤,并对园区151家企业实行实时监控排查登记,全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难题。

  “现在县里和开发区正在为我们润鹏木业协调解决资金问题,进展顺利的话,到年底企业产值可达到五六千万元。”

  “我们非常看好固镇投资环境,这里配套政策齐全,营商环境优越,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生产要素完善,为公司的经营业务带来很大的优势。”王富生介绍,该公司旁边两家企业就是他从浙江老家引荐过来的。

  2月20日,开发区所辖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用工难”成为当时企业面临的最现实问题,制约着相关企业复工复产。

  “我们通过加大企业招工力度、动态摸排企业用工信息、搭建各类招工平台以及线上发布招聘信息等,深化‘123工作法’,落实‘双帮双送’,强化输入地与输出地信息对接。上半年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500余个,举办招聘会49场,线上发布招聘信息245条,配合企业用工培训980余人,企业新进员工1500余人。”开发区办公室副主任俞敏说,针对疫情期间员工出行难,区里携手县交通运输局,开通开发区到县城公交班车,努力实现“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

  发展生物基新材料创建世界制造基地

  开发区最突出的优势在产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产业,最大的发展潜力在产业。而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壮大产业集群,发展生物基新材料产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今年以来,开发区依托生物基新材料优势,以聚乳酸产品制造产业园项目为基础,通过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代理招商、平台招商、“反向飞地”招商等模式,积极承接沪苏浙地区生物基新材料产业转移升级,吸引骨干企业搬迁布点,相关企业配套跟进,实现生物基产业全产业链承接,形成聚乳酸产业集群,创建世界级生物基及生物基产品制造基地。

  安徽丰原福泰来乳酸有限公司,是由安徽丰原生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与比利时FUTERRO共同出资组建的合资公司。该公司采用全球领先的乳酸生产技术,其产出的乳酸广泛用于食品、饲料、医用等领域。

  “现在我们投资4亿元的一期项目已建成,并进行了试生产,一个月后,就可达到年产8万吨乳酸能力。目前,在乳酸产品的市场上,用供不应求来形容是毫不为过。”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王大庆告诉记者,下半年,二期7万吨乳酸项目就要开工建设,预计明年建成投产后,公司将成为全球最大乳酸生产企业。

  项目是发展之源。开发区坚持项目为王,发展为要,大力倡导“三个一切”服务理念,切实增强谋项目、抓项目、推项目的责任感,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后的进度补回来。

  据了解,在今年列入全县重点项目库的37个项目里,年产7万吨聚乳酸及3万吨聚乳酸纤维、年产3万吨维生素盐类等14个续建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试车试产;年产3万吨赤藓糖醇、年产2.5万吨回收乳酸、永鑫20万吨高纯度铁粉循环经济等16个计划新开工项目,现已开工6个;年产70万吨聚乳酸环保材料、年产8万吨聚乳酸发泡塑料、年产10万吨聚乳酸塑料薄膜等7个谋划项目中,聚乳酸产品产业园项目已开工。

  “我们围绕生物基产业,积极申报2020年省、市‘三重一创’资金项目,搭建银企合作对接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围绕固镇‘四轮驱动’经济发展战略,加大对生物基制造等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的信贷投放力度,加快聚乳酸产品制造产业园建设步伐。”开发区副主任单桂峰表示。

  走访中,记者进一步得知,开发区下半年将围绕化工、农副产品加工、机械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链,侧重产业招商,重点招引聚乳酸应用、纺织服装、计算机及电子信息等产业入驻。同时,为有效盘活园区存量资产,促进园区转型升级,将“双停”企业闲置资产作为招商引资有效载体,依法采取协议转让、拍卖、出租等多种方式进行“二次招商”,今年上半年已对接盘活企业闲置资产7处。

  开发区把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作为服务项目、促进发展的先导性工作,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以来,相继完成污水处理厂一期、二期提标改造工程,马铺路提升改造及经四路北段道路建设等。污水处理厂三期和中水厂一期即将试运行,4万吨自来水厂2期计划9月初开工建设,经五路、纬四东路、纬六东路、纬四路南段、纬八路及纬九路延伸工程等道路也将陆续开工建设……

  在不断加大规划建设力度,完善园区基础配套、提高服务功能上,开发区的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今年时间已经过半,接下来我们将狠抓规上企业入库数、签约项目开工、在建项目进度和企业税源排查,预计全年全区可完成工业总产值330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产值310亿元,同比增长12.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同比增长46.3%;完成外贸进出口1.2亿美元,同比增长53.7%;完成财政收入4亿元,同比增长36.8%……”单桂峰信心满满地说。(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庞贵军 文/图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