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固镇

固镇三里村:打造“内外兼修”的秀美乡村

时间:2020-10-10 09:49

  三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一角。

  四通八达的村道、灯火通明的路灯、绿意盎然的农家花园、遍布全村的公共绿化,开阔整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走进固镇县城关镇三里村,靓丽的村容村貌让人心头为之一快。

  三里村,地处固镇县城西3公里处,东邻古驿站,西邻华家沟湿地,南邻浍河古道,北邻京沪铁路,交通便捷,位置优越,下辖10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约3300亩,是一个风景优美的皖北传统村庄。

  但三里村以前可不是这个样子。“以前的村里垃圾随地乱扔,污水随意乱泼,沟渠水塘堵的堵、脏的脏,泥土路整天灰尘漫天,全村连个像样的活动场地都找不到。”回忆村子的过去,村民杨克华一脸嫌弃,按她的原话说,“哪儿都不干净,哪儿都不能看,整个村乱糟糟的,别说和城里比,就跟隔壁几个村都完全没法比。”

  2019年,群众的期盼终于变成了现实,三里村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单位。从此,村里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道路硬化12条,基本实现了“户户通”;主干道和公共区域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一改夜晚无照明的历史;沟渠河塘疏浚贯通,地下管网实现全覆盖;道路两侧和房前屋后,栽种上各类苗木植被,覆盖率50%以上;荷花池、月季园、农村文化大舞台、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遍布全村各地,全村的人居环境大为改善。

  “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路灯照着村民随处走,家家建起了小菜园,茅房改成冲水厕,闲着没事,还能带着孩子到广场上溜达。”谈及三里村的变化,杨克华笑着对记者说,经过美丽乡村建设,今天的三里村不仅基础设施实现了“大跨跃”,人居环境也实现了“大飞跃”,“垃圾有人清,污水有处倒,道路房屋干净整洁,到处是花草树木,全村就像一个大花园。”

  与此同时,为了持续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村两委积极开展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按照“五清一改”的要求,对中心村人居环境持续进行整治,不但拆除了乱搭乱建,清理了房前屋后垃圾、杂草、柴垛等,而且与农户签订门前“三包”协议,对村庄进行常态化管理。截至目前,全村无论是清理垃圾杂物,还是疏通沟池淤积,抑或是拆除无功能房屋,都取得了初步成效。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三里村对乡风文明建设同样不遗余力,一方面,通过建立完善“一约四会”,开展讲座、志愿宣传等活动,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尊良俗、去低俗、除恶俗,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另一方面,通过评选“村居好人”、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儿女、好媳妇、好公婆”、“平安家庭”,利用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室等举办文体活动方式,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培养村民积极向上的道德风尚,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在群众中开花结果。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贾铁成 潘玉响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