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固镇

固镇县:唱响乡村振兴“七里香”

时间:2022-01-12 09:38

  日前,记者来到有着“县城后花园”之称的省级美丽乡村固镇县城关镇七里村,路面整洁、绿化成片、水塘清澈……乡村清新气息扑面而来。2021年,该村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75万元,同比增长30%,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近年来,百香果因其独特的风味及高营养价值受到消费者青睐。在七里村北城花卉多肉植物园百香果大棚里,翠绿的藤蔓缠满网架,如鸭蛋大小的黄金百香果像铃铛一样垂挂在藤蔓上,清香弥漫。

  “作为水果新贵的百香果,当年种植,当年结果,而且多批开花,长期挂果。”正在为百香果疏叶的该植物园负责人余景化告诉记者,百香果富含维生素、超纤维和蛋白质等上百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具有增强抵抗力,提高免疫力,排毒养颜,防止高血压等功效。

  “正常年份下,百香果亩产可达2000公斤以上,每亩综合生产成本仅为2000元。而余景化种植的黄金百香果,每公斤零售价在30元左右,是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的好项目。”固镇县城关镇七里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代玉介绍。

  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传统农产品的改良升级至关重要。

  “过去种的本地红薯卖不上价,这几年栽种烟薯25号,产量、价格上去了,订单还不断。”固镇薯香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在珍说,这个品种的红薯,香甜软糯,老少咸宜,是时下的网红产品。

  在该合作社,记者看到十几名村民对红薯分类打包装车,一旁的车间里,几名村民正在制作红薯糖。

  宋在珍介绍,相比于白糖熬制加工而成的芝麻糖、花生糖,红薯制成的芝麻糖和花生糖,原汁原味,口感绵软,回味悠长。

  在富了自己的同时,宋在珍不忘乡邻,带动本村十几户种植烟薯25号。“现在村里种植这个品种的红薯面积达到1000多亩,平均每亩收益3000元左右,这小小红薯不仅成为了大产业,而且也成为了七里乡村振兴的朝阳产业。”张代玉表示。

  除了种植,七里村的养殖业同样搞得风生水起。走进固镇县盛杰牧业有限公司,标准化的牛舍干净整洁,数百头西门塔尔牛正在悠闲地吃着草料,饲养人员有的驾驶着撒料机、牛粪清理机来回穿梭,有的在给牛舍冲洗消毒,一派忙碌景象。

  “目前公司一期投资1000万元,建设牛舍12000㎡,年存栏量500头。我们按照统一饲料供应、统一标准养殖、统一牛源供应、统一疫病防治等运营管理机制进行科学饲喂。”固镇县盛杰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许杰说,公司二期养殖场将在3月份完工,年存栏量可达1000头。

  为保证牛饲料供应,该公司建设了占地面积6800㎡的秸秆标准化收储中心。“以前在冬春交替时节,饲料紧张,我就从周边买打包好的玉米秸秆,有时甚至还从更远的地方调货,每吨比平时贵100多元。现在好了,将秸秆收储后饲料化,彻底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许杰说。

  “村里的优质特色农产品不少,但基本上是‘各自为战’,难以形成品牌效应。”张代玉表示,目前农粮驿站农产品加工园已落户七里村,一期厂房已建成,水电和设备正在安装中,今年还要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二期。这样一来,我们可以对村里的农产品种类进行整合,更好对接市场,辐射全国。

  下活乡村振兴“一盘棋”,科学规划有利于理清村庄发展思路,做到发展有遵循、建设有抓手。“规划现代农业示范片区、特色农业培育片区、休闲农业体验片区、乡村生活展示区、农产品加工仓储园区五大产业片区。”在七里村村庄规划(2021-2035年)上,该村明确围绕三产融合、农业提档升级、构建新型经营体系三方面入手,进一步推进农业生产现代化规模化、红薯种植品牌化标准化、畜禽养殖生态化特色化,唱响乡村振兴“七里香”。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庞贵军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