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固镇

固镇探索有效治理大沟环境

时间:2022-03-22 10:41

  眼瞅着家门口的大沟清澈不再、畅通不再、通行不易,“如何是好”,十里八乡的村民眼神里充满了期待。

  治沟不能光盯着沟里的水。2021年,大沟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被列入固镇县十件为民办实事之一。该县按照水岸同治、流域内建设旱涝保收农田的思路,制订了集防洪排涝、蓄洪涵水、水质保护、亲水景观建设于一体的大沟环境治理方案。

  当年9月,总投资1.2亿元、总长165.152公里的30条大沟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陆续开工建设。近日,记者跟随固镇县水利局工作人员,对部分项目进行了探访。

  下功夫、巧治理,一沟清水还复来。看到水生态明显改善的大沟,我们从附近乡亲的口中得知:“‘如何是好’已逐渐成为大伙眼中的‘是真的好’。”

治 沟

  刘圩村村民刘凤楼说:“俺今年就用沟里的水灌溉的。你看,小麦长得多好!”

  接沱河,穿S305,至界沟,入浍河,全长16.8公里胜利沟是固镇县西北部重要的一条水系。

改造后的陈刘沟,一泓清水穿村而过入浍河。

  “多年来,胜利沟只是分段治理,未进行全段治理,整条沟堵塞、淤积、黑臭及垃圾现象比较严重,造成水系不畅,使得水环境质量下降,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和农田灌溉等带来不便。”在仲兴乡墩岳路胜利沟桥上,固镇县水利局农村水利水旱灾害防御股负责人单波介绍,经过三个多月的彻底治理,不仅涵养了水源,也抬高了地下水源。

  “过去沟里的水发黑,老远就能闻到刺鼻的味道,哪还有鱼?”在田里查看小麦长势的刘圩村村民刘凤楼走上前来告诉记者,“俺今年就用沟里的水灌溉的。你看,小麦长得多好!”

  沿S305北上至该乡陈刘沟,记者看到,14.8公里长的陈刘沟经过治理后,不见了往日的“污迹斑斑”,取而代之的是一泓达标的清水。风起时,空气中没有了过去令人“掩鼻”的味道,而是散发着泥土和麦苗的清新气息。

  “目前,待县域内大沟全部治理完毕,我们准备推广标准化生态健康养殖,采取限定鱼种,不投肥料等方法,提升水产品质量。”单波表示,由于大沟里浮游生物、腐屑丰富,水一直处于定向交换状态,溶氧也较充足,鱼儿易采集到水草、螺等天然饵料,不仅减少了有害菌滋生,而且还可以提升水产养殖生态效益。

建 坝

  刘集镇沟拐村村民左有贺说:“现在俺们的生活污水都排到污水处理站,这沟再经过有效治理,又能看到清亮的河水了!”

  背沟是固镇县东部的一条重要水系,上接马拉沟,后入浍河,全长12公里,也是2021年大沟环境治理(背沟等15条河道治理)重点工程之一。

  在刘集镇沟拐村背沟蓄水坝施工现场,吊车、挖掘机、混凝土搅拌车交替作业,30多名工人扎钢筋、浇筑混凝土等,一派忙碌景象。

  正在岸边观看施工的村民左有贺,回忆起过往场景不禁摇头:“那时候沟里的水少,村民的生活用水、养畜禽的污水往沟里排,生活垃圾、农作物秸秆也都往沟里扔,沟渠内满是污泥,脏乱不堪,味道难闻。现在俺们的生活污水都排到污水处理站,这沟再经过有效治理,又能看到清亮的河水了!”

  “春节后,我们利用晴好天气,增加人员和机械设备,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加快施工进度。目前,沟拐村背沟蓄水坝的底板浇筑工作已完成,现正在做坝体,项目建设进度已完成总工程进度近40%。”2021年大沟环境治理(背沟等15条河道治理)工程项目部有关负责人马力说。

修 桥

  石湖村村民舒师傅说:“危桥变新桥,孩子们上学方便,大伙上街办事儿方便,也为农产品外销带来了便利。”

  修好群众出行“放心桥”,打通农村发展“致富路”。在治理大沟的过程中,固镇县还对大沟上的危桥进行改造,为群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据了解,该县一些农村公路桥因年久失修,桥梁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加之近年来随着重型货车、私家车不断增多,无论桥面宽度还是承载能力都难以满足通行需求,影响了农村路网畅通,成为制约乡村振兴的“瓶颈”。石湖乡背沟东圩桥就是其中之一。

  “过去桥面不到4米宽,桥面坑洼不平,通行很不方便,堵车堵人,尤其是大车重车经过,桥都‘颤颤巍巍’的。现在危桥变成了新桥,宽了,结实了,孩子们上学方便了,大伙上街办事儿也方便了,也为村里农产品外销带来了便利。”家住石湖村的舒姓村民向记者介绍起危桥改造带来的好处。

  桥上,村民和车辆有序通过,桥下,治理后的背沟水静静地流向浍河。“目前,2021年度大沟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大沟开挖疏浚工程全部完成,桥梁配套完成56座,新建及维修蓄水坝8座,修复生态护坡100823平方米,实现‘涵养水资源、改善水生态、优化水环境、确保水安全’的治理目标,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关切和期盼。”单波介绍,2022年,固镇县将继续开展大沟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计划开挖疏浚大沟17条,总长72公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庞贵军 欧叶林  编辑:侯杰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