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固镇

固镇经济开发区找准“新跑道”激活“新动能”

时间:2022-07-08 10:21

  1-5月份,固镇经济开发区(主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84.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亿元,同比增长38.7%。其中工业投资累计完成19.8亿元,同比增长26.7%;技术改造投资累计完成16.1亿元,同比增长12.5%。生物基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完成产值64.5亿元,28家高新技术企业完成产值44亿元,26家战略新兴企业完成产值61.8亿元……

  找准“新跑道”,激活“新动能”。近年来,固镇经济开发区坚持“工业强县”战略总方针,把园区作为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紧紧围绕“农副产品加工、机械装备制造、化工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大力实施“双招双引”、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实施“双招双引”

  夯实园区发展基础

  “这个项目拟投资2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建成后年产功能性高分子材料30万吨,预计可实现年销售100亿元,入库税收3000万元。”近日,谈及今年刚签约的安徽聚合新材料项目,固镇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储文竹颇为得意。

  安徽聚合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高端树脂生产的化工企业,采用国际最先进的生产工艺,其主打产品双酚A型环氧树脂不但广泛运用于装饰、玻璃、涂料、建筑等领域,而且具有污染少、能耗低、产值高等优点,是该县今年不可多得的好项目。

  “招引这个项目时,我们对企业资质进行了预审,对能耗、环境和亩均产值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在满足了规定的各项指标后,我们才与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储文竹说,通过项目预审机制,招商工作真正实现了有的放矢,不仅确保了项目的高质量,更为园区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招商引资不能再“拾到篮子都是菜”,而是“提着篮子选菜”,安徽聚合新材料项目的例子,生动体现了固镇县在招商思路上的巨大转变。

  今年以来,固镇县出台了《固镇县招商引资项目预审机制》《2022年度固镇县“双招双引”指导目标》等文件,把项目质量作为招商工作重点,着力提升招商“含金量”。截至目前,已组织单位对30余个拟签约项目进行联合预审、评估,最终促成投资20亿元的聚合高分子材料、投资1.5亿元的美特克电机、投资1.3亿元的筑格高端工程金属制品等项目正式签约。

  与此同时,固镇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农副产品加工、机械装备制造、化工产业三大主导产业,组建首席服务专员队伍及招商小分队,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并通过举办“邀老乡、返家乡、建家乡”、企业“暖心服务”等各类活动,推进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营造“双招双引”工作浓厚氛围。

  今年1-6月份,固镇经济开发区新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56.23亿元;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1个,亿元以上项目14个。目前在谈项目18个,拟计划投资47.95亿元人民币,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5个,亿元以上项目7个。

  狠抓项目建设

  加速经济发展步伐

  施工机械发出阵阵轰鸣,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在项目工地上挥汗奋战。不远处,两栋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走进固镇经济开发区大成食品二期项目工地,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这是二期项目中的饲料厂项目,今年3月18日开工,两栋主体建筑分别是综合办公大楼和两层主体车间,目前均已封顶,工程已转入内部施工阶段。眼下,我们正全力推进厂区配套玉米筒仓建设,预计明年4月竣工,届时饲料产量可达60万吨。”公司经理付云霞自信地说。

  大成食品二期于去年11月底启动,该项目总投资不低于10亿元,占地388亩,包括日屠宰27万只肉鸡及1.8万吨肉类加工、年加工60万吨配合饲料扩改建、年加工4.6万吨熟食及8000吨冷库扩改建三个子项目,预计明年6月全部完工,待项目正式投产后,公司产能将增加四倍,年产值有望达到百亿元。

  “从立项到申报,再到拿地审批,园区派人全程帮办,几乎没有让我们操心。”付云霞感慨地说,大成食品自从2008年落户固镇经济开发区,企业不但取得了长足发展,更迈出了跨越性步伐,这都与县委、县政府和开发区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特别在项目建设方面,可谓用力甚勤。

  狠抓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是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首要任务。固镇经济开发区成立了项目帮办推进组,紧紧围绕全县重点项目和招商签约项目立项、前期、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等环节,主动与项目单位精准对接,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间,推进、调度、帮办解决存在问题,形成全过程、精准化、高效能的帮办模式。

  针对项目在建设节点的要求和存在的实际问题,固镇经济开发区按照“一周一分析调度、一月一督查推进”的工作机制,实行项目工作清单制,编制项目月度投资计划,将项目建设任务细化到月、落实到人,以现场办公、现场协调、现场决策、现场落实的方式,切实推动重点项目落实。

  项目建设同样离不开要素保障。固镇经济开发区一方面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覆盖所有企业“四纵十八横”主干道路管网,持续推进自来水、污水处理厂建设,全方位提升园区承载力;另一方面及时跟进解决项目建设的瓶颈制约,排查项目在办证审批、要素配置、施工保障等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

  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企业发展潜力

  “多亏了开发区帮忙,厂房车间已经盖好,建设正在持续加快,大家干得也带劲!”走进位于固镇经济开发区的安徽犇风凉环保设备公司,公司负责人郑仙菊正带领工人对厂区进行装修改造,现场机器轰鸣、电光四溅。

  安徽犇风凉环保设备公司是一家生产负压节能环保风机的机械装备企业,也是固镇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2021年下半年,企业通过法拍购得一“双停”企业50亩土地,准备上马年产50万台负压节能环保风机项目,但当企业准备接收土地时,却遇到了问题。

  得知企业有困难后,固镇经济开发区立即派人处理,多次到法院和相关部门沟通。一个月后,企业顺利进场施工。如今,企业占地17000平方米的车间已经封顶,工人正争分夺秒地进行二层施工,“工程进度比预想快,估计一个半月后竣工。”郑仙菊说,按照现在的速度,预计今年9月即可试生产。

  企业有困难,园区帮解决。犇风凉环保设备项目得以顺利实施,是固镇经济开发区做好企业服务,优化园区营商环境的缩影。

  “无论是项目建设,还是企业在发展中遭遇困难,我们都会全力以赴提供帮助。”固镇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按照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开发区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一企的企业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坚持“说到做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保证做到”,持续为企业提供政策兑现、问题解决、要素保障、达产运营、延链招商、安全环保等“六包”服务。

  同时,按照《企业帮扶推进组2022年工作方案》,结合常态化走访、春节慰问企业、“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优环境、稳经济”等活动,多次深入园区企业走访,了解企业现状,宣传最新政策和发展理念,收集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建立问题办理台账,帮助企业破解用地、招工、融资等各类难题。

  今年以来,全区开展常态化企业走访1200余次,解决企业问题37个,通过“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优环境、稳经济”等专项活动,为企业解决281个问题,先后为楚汉食品、贺特士制衣等6家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为思嘉瑞机械、艾柏士科技等4家企业成功争取奖补200余万元,受到企业一致称赞。(记者 贾铁成/文 刘晨/图)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贾铁成/文 刘晨/图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