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固镇

数字化提升固镇制造竞争

时间:2022-08-10 10:11

  近年来,固镇县以“数字+制造”为抓手,在基础设施配套、新业态培育、工业数字化应用等方面持续发力,在推动企业发展的同时,数字化制造也成为这座城市产业升级的一种新潮流。

  数字化生产提高企业生产力

  “物料从下单到进厂入库,我们都可以通过数字管理系统对物料进行全程监控,不但节约了人力成本,而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谈及企业数字化管理应用,安徽元鼎建筑工业有限公司财务部负责人刘洪军颇为自豪。

安徽元鼎建筑工业有限公司中央监控室

  位于蚌埠铜陵现代产业园的安徽元鼎建筑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装配式建筑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和安装的企业。尽管企业成立仅两年,但通过利用数字化生产线,不仅实现了诸如外墙夹芯板、混凝土内墙板、预制混凝土梁柱等建筑构件的量产,而且顺利承建了多个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公租房等项目,广受市场一致认可。

  日前,记者来到该公司数字生产车间,只见厂房干净整洁,到处是大型机械设备,生产线上原料钢筋用机器加工定型,经绑扎、浇筑、脱模等工序后,随即变成了各种墙板、梁柱、楼梯、阳台等建设构件。“不同于传统的现场浇筑,我们把建筑分解成各种标准构件,在车间事先做好后,再拉到建筑工地装配固定。”刘洪军告诉记者,这种建设方式既确保了工程质量,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一层楼传统建造要10天,装配建筑只要3天,效率提升好几倍。”

  5G赋能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从垒砖砌墙到“搭积木”起高楼,企业之所以能够引领建筑潮流,离不开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所有的预制构件生产实现了标准化,数字技术已融入企业生产中。”刘洪军说,“数字技术主要体现为物料管理和智慧工程两大应用,我们从物料订购起,就通过信息网络对物料来源、名称、流向进行全程跟踪,进入生产环节后,利用软件实现对设计3D建模、建筑构件分解、批量生产监控、现场装配演示等功能,推动建造方式根本性变革。”

  随着科技在生产领域的广泛应用,在固镇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把以5G为代表的数字化生产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为此,固镇县坚持“数字+制造”先进发展理念,积极落实《2022年蚌埠市5G发展工作要点》,大力实施数字赋能行动,不断加快5G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

安徽元鼎建筑工业有限公司数字化车间一角

  工业的数字化,离不开物联网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为了抢抓“新基建”战略机遇期,固镇县把5G和光纤宽带“双千兆”等基础网络建设作为突破口,一方面加快推动5G网络基站建设和部署,推进5G信号向乡村地区延伸。截至去年底,固镇县累计建设完成5G基础设施763个,开通5G基站209个,实现县城主城区(包括园区)及乡镇主街道等重要区域5G网络全覆盖;另一方面,鼓励和加快工业企业利用5G、IPV6等新型网络技术改造升级企业内网,推进三星树脂、红花食品、桂柳食品、红昌糖业等企业将生产流程优化与内网改造相结合,推动5G网络部署从生产外围环节向生产内部环节延伸。

  智能化改造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固镇县围绕生物基等重点行业,积极推广宣传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新业态。支持丰原集团综合运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将该企业在聚乳酸产品上的生产成本优势、产品研发优势、材料应用优势发挥到产业赋能,打造生物基材料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荐其申报认定市级工业互联网新模式应用示范项目,并宣传发动全县48家规上工业企业注册安徽省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借助平台力量促进产业数字化、产业智能化转型。

  在具体应用层面,固镇县积极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的两化深度融合,强化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培育,紧抓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机遇期,大力推进“机器换人”,力争在重点产业领域实施一批高质量、深层次的智能化改造,不断促进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全面加快产业创新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安徽省沃特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整流桥堆数字化车间今年成功获批入选省级数字化车间名单,实现省级数字化车间创建新突破;新培育蚌埠桂柳食品有限公司肉禽饲料生产数字化车间、安徽元鼎建筑工业有限公司绿色建筑产业园数字化车间2个,累计建成市级数字化车间8个。(记者 贾铁成 通讯员 王雪梅 文/图)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贾铁成 王雪梅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