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08-16 17:24:03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杨露露   编辑:马菲

  宽敞整洁的道路,绿树环绕的村庄、清澈溪流……置身在固镇县谷阳镇河东村,如画的美景,让人沉醉。“生活越来越好,村子越来越美,在这里待着不想走。”村民微笑着跟记者打起招呼。

  位于固镇县城东北部的河东村紧紧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总目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动员村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修建了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安装健身器材和儿童游乐设施等公共文化设施,还修建了污水管道和污水处理设施,村民生产生活更加便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图片1.png

固镇县谷阳镇河东村被碧水盈波环绕(潘玉响 周振华/摄)

  步入固镇县水利村陈玉兰家卫生间,墙壁贴着瓷砖,干干净净,坐便器、热水器、洗衣机一应俱全,和城市家庭没有两样。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过去,挖个土坑摆块砖,蝇蛆成群虫满天是农村旱厕的真实写照。按照尊重群众意愿,坚持分类有序实施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的原则,全面推行“凹槽式+市政污水井盖”的化粪池外观设计方案,共摸排有改厕意愿群众24569户,截至7月底,已完成改厕21276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86.6%。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策部署,按照《蚌埠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深入开展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和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建设规划提升“三大行动”,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总体上,全市农村“脏”的问题明显减少,“乱”的现象有效管控,“差”的状况逐步改观,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我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创新求变、大胆尝试、多措并举,着力从民生工程、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等方面统筹协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中心村基础设施不断加强、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乡风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先后完成44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和452个省、市、县级中心村建设,创建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27个、示范村90个,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市农业农村局社会事业科科长陈华表示,各县区把农村生活环境整治作为重要内容,打造乡村“新景象”,结合林业增绿增效行动,以村庄主次干道、公共场所、河塘沟渠、农户庭院四周为重点,以乡土乔木为主,通过见缝插绿、破土补绿、拆墙透绿、拆危增绿,大幅度提高村庄绿化覆盖率,不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坚持建管结合,注重创新,我市积极运用市场的办法解决重点问题。全省首部地方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规章——《蚌埠市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办法》以政府令形式印发,并于8月1日正式实施。全市村庄实现密闭式生活垃圾收集设施全覆盖,乡镇实现生活垃圾转运站规范运行,市、县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全覆盖,满足生活垃圾及时处理需要,全市三县六区11个市场化项目共完成投资21.72亿元,覆盖农村人口261.11万人,全域落实“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市(县)处理”的运作模式,实现市场化全覆盖,建立了县区对乡镇、乡镇对村、县区对服务企业、乡镇对服务企业的四级监管机制。(杨露露)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