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12-02 13:20:00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李旭   编辑:马菲

  初冬时节,位于固镇县石湖乡的益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西兰花种植基地里,十几名村民在地里来回穿梭,忙着采摘、装筐,将一朵朵“致富花”装箱送到冷库储藏。

1.jpg

  “高峰期的时候,每天的采摘、收购量在10万斤以上,预计今年的总收购量可达300万斤。受疫情影响,目前西兰花的销售行情不是很好,先采摘储存到冷库里。”益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凡豹介绍,今年基地里的西兰花长势很好,亩产能够达到2500斤左右。

  丰收喜悦的背后,是“新型农民”孟凡豹对科技的依赖。2017年,孟凡豹看到了西兰花种植的效益,便开始尝试种植。由于选用的是老品种,同时缺乏经验,第一年的亩产才只有一千多斤,并且花的品相不好,难以卖出好的价格。“我们现在推广种植的品种是经过专家筛选、推荐的新品种,球形好、球面厚、米粒细、颜色深,产量高,效益好。”孟凡豹介绍,2020年,公司通过与安徽科技学院、合肥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从国外引进了优质品种,并进行选育,让品种适合本地土壤和气候。

2.jpg

孟凡豹(右一)在西兰花种植基地里查看西兰花长势

  在西兰花推广种植过程中,石湖乡积极给与政策支持和帮扶,公司前期建立了120亩基地,进行西兰花示范种植,同时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由公司统一种苗供应、统一标准生产、统一配方施肥、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绿色防控、统一品牌包装销售、统一市场营销‘七统一’经营模式,保障科技成果落实落地,惠及更多农民。今年春季在石湖以及周边多个乡镇进行了推广,带动种植大户30余户,种植面积达到1200多亩。

  公司在带动西兰花种植的同时,还提供了就业岗位。公司日常生产管理需要常年用工30多人,基地采摘高峰期的时候需要200多人。“一天9个小时,十块钱一小时,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比出去打工舒服多了。”村民田雅丽高兴地说。

  以科技为依托,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现在正在尝试一年两季节西兰花,中间抢种一季大青豆,再提高点亩均收益,引导更多村民参与西兰花种植,同时带动周边村民参与务工,促进农户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孟凡豹说。(记者 李旭)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