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县区·园区 > 淮上

中安在线   2021-08-05 10:47:30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蚌埠市淮上区小蚌埠镇桂花园社区工作人员在日常的网格化工作排查中,发现在社区中有很多特困、高龄低保、空巢老人等家庭,存在情绪沟通少、家庭卫生无力打扫、生活用品购买不及时、理发难、精神文化活动少、社会参与难等一系列问题。针对居民实际遇到的问题,桂花园社区积极联合淮上区乐家社会工作服务社,上门践行“五+N”服务模式,即:每半月一次上门探望、每月一次上门理发、每月一次家政服务、每半年一次上门体检、每年上门过一次生日、代购物品、代缴费用、传统节假日家庭聚餐、外出散心、政策解答等其他服务。

  乐家社会工作服务社于2016年7月在淮上区民政局成立登记备案,是一家以提供社区居家养老、邻里互助、个人和社区辅助类综合社工服务为主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组织,服务社设有理事会、社工(项目)服务部、综合管理部,登记会员52人,其中社会工作师5名。

  每到周末,社工们都会和村居的工作人员一道走访特困家庭、空巢老人、高龄低保家庭等,给他们讲健康保健知识、老年常见病预防、新鲜发生的群众趣事等;还会为他们打扫房屋、洗衣晒被、代购生活必需品、有时候还会带去一盆绿色植物。每年的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社工和志愿者都会携带相应食材,深入其家中拉家常、做饭,陪他们度过团圆的节日;定期还会组织老人们外出观看社区文艺表演。

  每年“六一”儿童节,社区都会把留守儿童邀请到社区,由社工给学生们讲解“学生如何自我保护”相关知识,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分享和解答孩子们在学习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使得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的节日。

  除了关爱特殊群体之余,乐家社会工作服务社的社工和志愿者们经常参加各种社会志愿服务、为市级、区级等各项大型活动提供志愿服务,其次,志愿者们也会不定期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劝导、交通维护,随处都有我们的社工和志愿者忙碌的身影,给城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乐家社会工作服务社的社工和志愿者们,依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社工理念,主动融入疫情防控之中,倾心倾力协助社区开展防控宣传、卡点执勤、物资分配、生活必需品运送等一系列工作。为了更好得解决群众恐慌心理,社工们还主动加入了社区居民交流群,通过自身学到的心理学知识和社会工作方法,结合疫情状况,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和防护小贴士,帮助他们疏导情绪,纾解压力,树立打赢战“疫”的信心。

  乐家社会工作服务社通过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和方法,善于结合地区实际情况,主要为低保特困家庭、残障失能老人、计生特殊家庭、高龄独居、单亲青少年家庭、留守儿童、司法矫正人员等群体人员,提供本土化、常态化、专业化、多元化优质服务。服务社自成立以来,已累计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1800小时,惠及各类人群6000余人次。服务社全体成员用自己的爱心行动感染和感召着社会各行各业中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乐于奉献的各界人士,积极地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奉献自己的一丝力量。(通讯员 陈龙)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