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县区·园区 > 淮上

中安在线   2021-08-19 16:59:44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党建引领促发展,特色产业助振兴。近年来,蚌埠市淮上区曹老集镇依托生态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快捷、背靠主城区巨大消费群体三大优势,按照乡村振兴总要求,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大力发展健康旅游、都市农业等特色产业,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一列高铁从曹老集镇东海岛生态园呼啸驶过。

  位于曹老集镇的安徽省喜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自有中华鳖养殖基地600亩,年产值4000余万元。在曹老集镇党委的鼓励下,公司积极发挥示范作用,带领村民致富。“企业实行‘公司+基地+农户’,以‘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发展模式,实行订单生产,促进农民增收。”安徽省喜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翔说。

  党委统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企业示范,曹老集镇以“党建+合作社”促进群众增收、以“党建+公司”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快速发展之路。

  曹老集镇积极推进产业结构快速转型,打造特色生态和观光采摘农业,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全镇土地流转面积达1.7万余亩,新增标准化大棚950亩,累计建成区级龙头农业企业16家,家庭农场23家,规模养殖户34户,农业合作社28家,打造“小小蔬”网红品牌。

  日前,蚌埠第六届荷花节在曹老集镇举办,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观赏。曹老集镇已连续六届承办蚌埠市荷花节,累计接纳游客达150万余人次。“荷花节”的品牌效应有效带动了全镇生态农业的综合开发,以东海岛莲藕芡实基地为依托,全镇莲藕芡实总面积已突破万亩大关,蚌埠市瑞润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5000余亩,年产值2500万元,解决周边群众就业200余人次,增加农民收入800余万元。“以前我们这里主要是一豆一麦,易受自然灾害影响,现在流转土地给承包商打造莲藕基地,增进了村里的集体经济,也提高了周边居民的收入。”曹老集镇杜陈村党支部书记杜红侠说。

  曹老集镇文旅融合蓬勃发展,依托三汊河、荷花节、东海岛生态园等自然人文资源,突出“曹魏文化”,推动了特色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全镇还以党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加快。全镇12个村居已实现“五小园”全覆盖,共建有“书记示范园”12个,“两委干部”示范园69个,“党员示范园”57个,打造一村一景,提升村容村貌。

  在党建引领下,一幅壮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曹老集镇徐徐展开。下一步,曹老集镇将紧紧围绕淮上区新“四区”发展定位,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实施“双培双带”先锋工程,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休闲观光农业,着力实现村级基层组织建设与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加快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淮上区曹老集镇党委书记左佑说。(吕亚骅 记者 李旭)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