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县区·园区 > 淮上

中安在线   2021-09-16 10:10:30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曹老集镇地处蚌埠市淮上区北端,面积96平方公里,辖15个村居,人口近6万人。目前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5个,全镇共注册志愿者18869人。今年以来,曹老集镇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高举旗帜 深化理论武装

  今年以来,曹老集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结合建党百年大庆和党史学习教育,高举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理论宣讲全覆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曹老集镇组织镇村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全覆盖宣讲。领导干部带头讲,镇党委书记带头上党课,班子成员每个月深入联系村居参加村居党员大会讲党课;镇机关开展“读书分享一刻钟”,利用每周两次点名会时间分享读书心得、党史故事,做到了人人参与、人人学习;组建志愿宣讲“轻骑兵”。曹老集镇组织“百姓名嘴”志愿者队伍,针对村内行动不便,视力不便的老党员以读书的形式送学上门;针对外出务工党员采取网络授课,微信群分享等形式开展理论宣讲,第一时间让广大农民群众聆听党的声音。打造特色宣讲新阵地,依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曹老集镇打造了“610”实践课堂等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在周一至周五晚上6点到10点开展送理论、传技术、话文明等课程,“610”实践课堂的经验做法多次被省市媒体报道宣传。通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载体,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巩固党执政的基层群众基础,引导广大群众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同心同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成风化人 推动移风易俗

  广泛宣传村规民约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村民道德教育,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有效遏制封建迷信、聚众赌博、以及铺张浪费操办红白喜事等陈规陋习 ,净化社会风气。例如打造周集村红白理事馆,规范村民操办红白喜事流程,杜绝大操大办和浪费攀比;大力宣传志愿服务精神。围绕普及文明礼仪、关爱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困难职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造“红领巾初心社”等曹老集志愿服务品牌;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打造实践活动新亮点,充分发挥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开展“红领巾讲党史”演讲比赛、“党史学习教育公益书法培训课”、“青少年爱国主义红色旅游”、“颂歌献给党”淮上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系列文艺演出暨曹老集镇党史学习教育艺术化宣讲活动等,以红色经典著作、革命英雄事迹为载体,通过“讲、读、颂”、 花鼓灯、歌舞、“党史知识竞答”、“红色电影进基层”等方式与党史学习教育牢牢结合,让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良好风尚在曹老集镇蔚然成风。

  文旅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蚌埠市淮上区曹老集镇依托生态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快捷、背靠主城区巨大消费群体三大优势,按照乡村振兴总要求,坚持文旅融合,大力发展健康旅游、都市农业等特色产业,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文旅融合促进发展,今年蚌埠第六届荷花节在曹老集镇举办,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观赏。曹老集镇已连续六届承办蚌埠市荷花节,累计接纳游客达150万余人次。“荷花节”的品牌效应有效带动了全镇生态农业的综合开发,以东海岛莲藕芡实基地为依托,全镇莲藕芡实总面积已突破万亩大关,蚌埠市瑞润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5000余亩,年产值2500万元,解决周边群众就业200余人次,增加农民收入800余万元。产业结构快速转型,曹老集镇积极推进产业结构快速转型,打造特色生态和观光采摘农业,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全镇土地流转面积达1.7万余亩,新增标准化大棚950亩,累计建成区级龙头农业企业16家,家庭农场23家,规模养殖户34户,农业合作社28家,打造“小小蔬”网红品牌。示范建设美丽乡村,曹老集镇还以党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加快。全镇12个村居已实现“五小园”全覆盖,共建有“书记示范园”12个,“两委干部”示范园69个,“党员示范园”57个,打造一村一景,提升了村容村貌。(吕亚骅 记者 李旭)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