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淮上

“桑拿“大棚忙收获 保障市场供应足

时间:2022-08-10 10:01

  眼下正值大棚葡萄的成熟期,也是葡萄的销售旺季。为了抢抓市场先机,淮上区梅桥镇的果农们不顾大棚里闷热难耐,坚持进行采摘作业,在享受丰收喜悦的同时,也为蚌埠市的蔬果供应贡献一分力量。

  早上6点半,一走进位于朱海村的姚旺家庭农场的葡萄大棚,迎面扑来的热浪不仅模糊了眼镜,也让全身汗如雨下。只见十多个采摘工头戴草帽、全身包裹,用剪刀小心翼翼地将藤架上的葡萄剪下,额头上的汗珠不住地往下掉,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整个大棚里犹如“桑拿房”。

姚旺在大棚内采摘葡萄

  虽然还是清晨,但大棚里的温度已经接近38℃,种植大户姚旺刚采摘一会就满头大汗。由于藤架上的葡萄高低不一,他不得不佝着背,提着十多斤重的篮子在地里来回穿梭,“捕捉”已成熟的葡萄。“泛红的葡萄只是七成熟,红的发黑才能采摘,而剪时要特别小心,一定要用手托着,否则很容易就掉在地上。”姚旺边演示边告诉记者。

  不一会儿,汗珠就挂满姚旺的手臂,衣服也被汗水浸湿。“大棚里这么闷热,为啥全身还裹得这么密?”面对记者的不解,他笑着解释说,不是因为不怕热,而是为了防止蚊虫叮咬,而随着气温持续攀升,大棚里温度也随之暴升。以前,能在大棚里从早上干到中午。但是,在近日高温下,大棚九十点钟的室温就达到了50℃,根本没法持续作业。

  为了保证每天的市场供应量,姚旺一方面改变了采摘时间,从白天改到了深夜和清晨两个时段,另一方面将采摘工增加到了20人,直接减少在大棚的逗留时间。尽管如此,他依然向记者表示,大家每天的大棚采摘就像“洗澡”。

  据了解,姚旺从事葡萄种植已有三年,种植面积30亩,共计28个大棚,每天平均产量约600公斤,合作商户、超市约20多个,每天销售额近8000元。而作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梅桥镇,拥有设施蔬菜水果达到了4.8万亩,每天约有300多人奋战在战高温的一线,确保省内和长三角区域群众都能吃上放心的蔬菜水果。(记者 贾铁成 通讯员 郜文卉 文/图)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贾铁成 郜文卉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