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11-08 18:43:55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陈习习   编辑:马菲

  村庄美、民风淳、文化兴……漫步在淮上区吴小街镇八大集村中,村道平整、屋舍俨然,房前屋后井然有序,一张张质朴热情的笑脸不断映入眼帘。近年来,八大集村加快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真正让文明乡风“活”起来。

1.jpg

  广泛征求村民意见,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村规民约是村级管理的重要方式和载体,是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行为规范。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吴小街镇八大集村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为抓手,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加强与村民沟通等方式,广泛征求村民的建议和意见,厚植村规民约民意基础,将移风易俗各项约定写进了《村规民约》,最新的村规民约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村民实际生活和行为规划制定而成,共10条126个字,内容涉及爱国守法、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环境卫生、乡风文明建设等各方面,逐渐成为村民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引领良好社会风气,树立文明新风尚。

  “爱党爱国爱新村,感恩奋进树形象。遵纪守法走正道, 明辨是非有担当。”位于八大集村委会旁手绘“村规民约”文化墙格外醒目,有村民走过路过,总忍不住看上一眼,有的还小声念念。

  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宣传氛围。为了让村规民约深入人心,真正起到规范约束作用,吴小街镇八大集村通过不定期进门入户宣传,组织村民共同学习,悬挂横幅、设置宣传咨询台、发放宣传手袋,开展践行村规民约活动、卫生整治等方式,让村规民约走进村民日常的生活中,形成潜移默化的作用。

  “有了村规民约,很多坏习惯都慢慢改掉了,大家的文明意识明显提升了,每天打扫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已经成为习惯,邻里之间互相帮助、互相尊重。”说起村里的改变,八大集村村民王三苗一开口便滔滔不绝,如今的村规民约已经“贴”进了大家的心里,大家都自觉遵守,如今村子环境干净了,空气也好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住着很舒心。

  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破除陈规陋习。为破除陈规陋习,营造良好的移风易俗宣传氛围,吴小街镇全年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全年相关活动超50余次。仅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活动在吴小街镇辖区范围内就开展超10场,借助传统戏曲,揭露大操大办、天价彩礼、孝道式微和老无所养等现象,倡导大家践行婚事新办、白事简办、文明祭扫、尊老爱幼。2022年,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借助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弘扬优秀文化传统,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乡贤等慰问活动,营造好人有好报的社会氛围。充分利用现有阵地资源,做好优秀文化宣传,打造好人长廊,开展身边好人宣讲宣传学习活动。2022年,吴小街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7次,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慰问活动8次,宣讲宣传活动6次。

2.jpg

  现在,通过各类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村内的邻里纠纷少了,私搭乱建、乱扔垃圾的现象减少了,村民红白事都简办了,邻里有困难伸把手帮忙的人多了……

  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如今的八大集村,通过村规民约的制定和完善,使村民行为准则有了新“标尺”,群众自觉遵守,互相监督,让乡村风貌得到了极大改善。村容村貌变美了,邻里关系和谐了,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不断增强,推动“乡风民风好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乐起来”成为了现实,村规民约“约”出乡村文明新风尚。(陈习习)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