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怀远

小河涌动大河满——怀远县莲花村集体经济“破零”壮大之旅

时间:2020-09-30 09:25

  “破零”、壮大,曾经的省级贫困村怀远县河溜镇莲花村,村集体经济为零,而截至今年8月底,这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0.66万元,本年度更有望突破100万元。

  一个贫困村,是怎样“嬗变”成村集体经济强村的?近日,带着疑问,笔者走进了莲花村。

  莲花村共有村民1678户59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0户、贫困人口405人,2013年被列为省级贫困村。穷则思变。为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过上好日子,莲花村“两委”班子探索出以盘活资源为基础、以产业项目发展为主导、以招商引资为动力,适合本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特色之路。

  盘活资源,实现共享。该村主动进行清产核资、确权登记、量化评估,把村集体土地、水面、房屋和贫困群众自有耕地、林地的承包经营权等,折价入股经营主体,逐步建立面向市场的现代产权制度,让“死资源”变成“活资产”,通过股权收益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实现“小河涌动大河满”;建立健全村集体经济“三资”清理台账和产权明晰的资产管理制度,防止集体资产流失。2018年,将村集体闲置土地集中起来建设成养殖小区,流转给美味猪养殖合作社,村集体当年获得7万元流转资金,年资产收益10.5万元。

  “我们对村集体土地、水源水域、房屋、道路、林木等资产收益权进行合理分配,实现村集体增收,推动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快速壮大。同时,坚持村集体经济‘破零’与‘增实力’双提升,筑牢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莲花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夏邦元说。

  抓产业项目建设,扩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村“两委”班子认识到,要摆脱贫困落后的面貌,唯一的出路就是发展村级经济,发展村级经济离不开产业项目,他们提出“以产业发展为目标、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的思路。从2015年起,该村先后落地120千伏光伏发电、美味猪、资产收益扶贫、扶贫车间、稻虾混作、秸秆打捆分红等7个项目,极大改变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长期“空壳”的局面,每年增收50万元以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发展和壮大,增强了全村上下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更好地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河溜镇党委委员、组织部长廖斌如是说。

  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发展。村“两委”班子成员四处奔走,利用各种资源、人脉关系,引进了安徽红专包装制品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是一家专业开发生产销售中高档化妆品氧化铝包装的一体化生产公司,固定资产3000万元,年产值3000万元以上,员工98人(贫困户7人),年纯收入达350万元以上。红专包装公司不仅解决了群众家门口就业问题,还带动了贫困户增收。村里除了通过校舍出租取得租金收入,还将选派资金、资产收益扶贫资金投入企业,给企业发展增强了信心,实现了良性互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村“两委”班子共同努力,近年来,莲花村先后引进怀远县舞朗帽业有限公司、飞翔饰品有限公司、蚌埠汉世伟食品有限公司等各类企业5家,增添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

  统筹兼顾,带动群众增收,实现稳定脱贫。在带动村民经济发展过程中,莲花村“两委”始终把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放在首位,村稻虾养殖合作社等通过项目示范和大户带动,最大程度地发动贫困户自主发展生产,稻虾养殖面积发展到1650多亩,带动贫困户28户29人参与稻虾养殖,实现稳定脱贫,提供贫困户就业岗位120个。全村粳糯稻种植面积超过10000亩,为农业强村富民开辟了道路。
 “村集体经济的稳定发展壮大,既让我们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又增强了村两委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莲花村党总支书记房飞虎信心满怀地说。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通讯员 刘流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