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县区·园区 > 怀远

中安在线   2020-11-23 09:50:01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陈依寒 记者 李旭   编辑:严静

  近年来,蚌埠市怀远县双桥集镇产业扶贫秉持红色双桥、生态立业兴镇的发展理念,大力扶持156家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土地3万亩,发展设施农业、中药材等高质高效产业,建成3000亩中药材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四带一自”促进832户贫困户在中药材产业上增收。

  探索中找到发展“路子”

  为探索产业扶贫富民强镇新路子,镇党委政府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结构调整等工作目标多次赴亳州、临沂、淮安等地考察学习,召开镇中药材产业发展座谈会,邀请中科院地理所、北京林业大学、安徽省中药材协会、安徽科技学院的专家教授来双桥实地调研,指导中药材整体产业规划。镇政府专门成立中药材发展办公室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各类宣传培训,推进项目实施。积极组织各村与帮扶单位对接,利用相关项目资金,在18个村建立了300亩村级金银花产业扶贫示范园,示范引领1000多户贫困户和一般农户发展金银花、红花等中药材种植,规模近3000亩。

  因户施策找到精准扶贫“好办法”

  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及家庭实际情况,在确保贫困户收益的前提下通过园区(基地)示范引领和经营主体发展带动,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动力。该镇采取园区带动、经营主体带动、合伙合作、参与发展等多种模式相结合,形成了以土地流转、务工、资金资源入股、托管服务、订单生产等多方式的利益联结,贫困户产业增收路径进一步拓宽。目前,全镇有342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依托订单生产带动,自主选择种植当年见效的红花、白芷、丹参或长期收益的金银花等1100亩,长短并重亩均获益2000元以上;152户贫困户入股经营主体680多亩土地从事药材生产,每亩600元的保底收益,加上每亩150-200元的产业分红,带动户均增收600元以上;140多名贫困人口在经营主体或金银花产业扶贫示园务工,每人每天收入60-70元,人均年务工增收5000元左右。全镇通过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抓好产业服务推动产业增收,确保产业扶贫不落一人。

  全程保障为产业发展做好“护航”

  为确保药材生产种的好、有收益、产业稳、可持续,镇政府与天瑶药业等3家省内外大型龙头企业签订了订单生产服务合同,成立了专业的技术服务指导部门,聘请安徽科技学院刘汉珍教授为首席专家,采取“五统一”模式(统一物资供应、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回收产品,统一加工处理),大力推进标准化种植,同时利用国家政策性农业保险资金为中药材种植户购买了特色农业保险,镇政府还积极和县扶贫开发局联系,争取了800万元扶贫资金建设中药材生产扶贫车间,添置了8组中药材空气能热泵烘干加工设备和500立方的保鲜冷藏库,通过一系列配套措施的实施,来强化产业发展基础支撑,解决产业发展的后顾之忧。(陈依寒 记者 李旭)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