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县区·园区 > 怀远

中安在线   2021-03-02 16:16:12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近年来,怀远县河溜镇在村庄清洁行动中,坚持“以规治镇、以文化人”的思路,“循规蹈矩”,运用基层治理和基层智慧,通过创新方法和机制,将先进的规矩意识融入镇村环境综合治理中,助力村庄清洁行动,推进乡村振兴。

  “全村党员干部必须定期参加村庄清洁’净面’行动,村民自觉清理门前卫生,不得随意泼倒脏水、倾倒垃圾、乱堆杂物。”在今年的村庄清洁村民代表大会上,毛园村“循规蹈矩”,将村庄清洁要求容写进《村规民约》,获得群众的赞扬。作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毛园村的“净面”行动已成为该镇村庄清洁行动的一个活“标本”。

  去年底,该镇永济村党总支委员、妇女主任陶巧珍结合村情,组织村里48名家庭妇女,组成一支义务开展村庄环境整治的“娘子军”,随身携带清扫工具,按照分工划定责任区,“循规蹈矩”开展村庄清洁和保洁行动,在她们带动下,很多村民主动参与到村庄清洁行动中来,使全村村容村貌基本实现“干净、卫生、整洁”的状况。

  为提高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主动性,该镇充分发挥“一组一会”的制度优势,要求各村每户选出一名代表参与《村规民约·村庄清洁》的“修规定矩”和表决,形成有力的依据,推进了村庄清洁行动的“循规蹈矩”的效果。“以前号召村民干点活儿可难了,现在有了《村规民约》,再加上党员干部的带头,群众的积极性很高,村里的环境卫生好多了。”杨湖村村民代表王祥奋说。

  “美丽庭院”创建是村庄清洁行动中做重要的一环,该镇祠堂村在美丽庭院创建中,村支部书记葛军带头行动,围绕“居室美、厨厕美、院落美、绿化美、家风美”的“五美”标准,注重真抓实做、建章立制、培树典型,积极发动群众自行清理房前屋后垃圾、杂草杂物等乱象,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共同打造美丽家园,先后表彰了60余户“美丽庭院”户,形成了户户参与、人人动手、天天提升的村庄清洁行动的高潮,为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助力加油。

  葛山村,原来环境卫生脏、乱、差,村“两委”经过认真分析研究,召开群众代表大会,制定考评“规矩”,由村民代表组成“村庄清洁评议组”,每月由“评议组”深入各村民小组和自然庄现场综合打分评议,根据综合评议情况为先进和落后的村民组颁发流动红、黄旗,并在村内公示,有力地促进了该村人居环境面貌的整体改善和提高。

  自村庄清洁行动开展以来,该镇镇村两级主要领导抓住工作重点,聚焦突出问题,思路清、重点清、标准清,最大限度地增加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开展村庄清洁攻坚行动,改善了镇村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清除了农村陈年垃圾、残垣断壁、柴堆粪堆和“空心房”,确保了村庄清洁行动工作落到实处。

  “把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的着力点、推进乡村振兴的突破口,运用基层治理和基层智慧,通过创新方法和机制,从建章立制、’循规蹈矩’地提高群众清洁卫生素质、鼓励群众参与等方面着手,让更多的群众自觉参与到村庄清洁行动中,努力打造’生态宜居、产业富民、文明和谐’的幸福美丽新家园。”分管人居环境工作的镇人大主席王平感慨地说。(刘流 李传雨 记者 李旭)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