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县区·园区 > 怀远

中安在线   2021-09-28 10:26:03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自乡村振兴工作组驻村以来,怀远县河溜镇莲花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长杨军,不当“局外人”,真干“份内事”,主动融入村级事务,积极和村“两委”一起谋划村集体经济收入项目,帮助脱贫户落实产业、就业、金融等帮扶措施,真心为脱贫户解决生产、生活和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等问题,得到镇村干群一致肯定。这也是河溜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驻村工作的一个典型范例。

  河溜镇以第一书记驻村帮扶项目化管理为抓手,细化、量化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资金扶持、业务指导和日常管理,解决好第一书记与村级班子融入度不深、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主动性不强、参与村级事务是“局外人”思想等问题,促进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组真抓实干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要求每一名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依据包驻村工作实际,确定“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主要内容的帮扶工作选题,确定3-5个党建工作项目、3-5项精准扶贫工作项目和5-8个乡村振兴工作项目,从村级党建、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增收、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就业创业、人居环境、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方面,确定其他帮扶工作项目,围绕所驻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发展实力、服务水平“三个提升”,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培养优秀农村青年后备人才、健全村级为民服务体系、发挥党员干部作用、完善村级议事决策机制、严格资产财务管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筛选确定,分类实施帮扶脱贫、创新产业扶贫方式、运用社会力量扶贫、大户带动减贫等方面确定选题。截至目前,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组已上报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村集体经济增收等项目50多个。

  河溜镇还量身定制具体化、可操作的责任制,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组绩效进行日常考核和定期考核,并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强化驻村干部驻村零距离帮扶服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按照“三严三实”和“讲重做”要求,找准帮扶路子,根据每个村的自然资源条件、产业发展现状、基础设施条件、劳动力素质等基本情况,通过政策向项目倾斜、资金向乡村振兴聚集、项目向帮扶措施靠拢等系列政策和措施,制定个性化的乡村振兴驻村工作方案,“承诺制”推进乡村振兴驻村工作的开展。同时,针对脱贫对象的致贫原因、返贫风险监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帮什么”的原则,按照“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精准滴灌、精准帮扶到户、到人,筑牢防范返贫防线。

  为确保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组项目贴合实际开展工作、扎实干事取得实效,河溜镇根据乡村振兴所承担的项目,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任务,落实责任,明确阶段性目标和措施,采取项目调度、观摩评比、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加强跟踪指导,及时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评估,确保驻村帮扶工作项目顺利实施,并达到预期目标。(刘流 廖斌 记者 李旭)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