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县区·园区 > 怀远

中安在线   2021-10-18 17:10:15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怀远县河溜镇多举措加强防贫返贫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筑牢防范返贫防线。

  实行双重保障,稳定低保人群救助基础。河溜镇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社会救助对象的生活情况,及时、足额将社会救助资金发放到位,动态调整城乡低保人员273人次,做到应帮尽帮、应救尽救、应保尽保。截至目前,共向全镇低保人群发放低保资金1008万元,发放特困救助金367万元。

  加强低收入人群动态监测。河溜镇对全镇1275户2984人农村低保对象、556户特困人员、16户边缘户等脱贫不稳定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定期开展动态监测。按照“谁核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办法,实施“围点”排查,组织镇村干部逐户入户核实,对确有困难的家庭,提前干预,完善细化“一户一策”方案,有针对性的帮扶,及时掌握动态情况,做到了早发现、早预防。

  强化兜底政策运用。河溜镇抓好各项社会救助制度在基层的落实,形成兜底保障合力,确保“应保尽保、应补尽补”,打通救助政策执行的“最后一米”,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实惠;对因灾、因病致贫和生活特别困难的群众,运用多项救助政策,在符合法规政策的前提下实现救助的最大化充分发挥临时救助“补漏、托底”作用,确保已脱贫家庭脱贫不返贫。

  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河溜镇通过上门宣传、镇村干部包保对接、推荐就业、帮扶就业等方式,积极宣传脱贫人群就业政策4000余次,提供就业岗位信息3100余条(次),确保1350多名有务工意愿、有劳动能力脱贫人员实现稳定就业;同时,大力引导贫困户通过生产和就业脱贫致富,逐步开发、调整和优化公益岗位,帮助376名弱劳动能力脱贫人口就地就近公益性就业,增强了脱贫户持续脱贫内生动力。

  持续跟进完善帮扶措施。河溜镇根据致贫返贫风险,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一过线”标准,遵循“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贫返贫帮扶措施,加大低保兜底、教育帮扶、医疗保障、住房保障、产业帮扶、饮水保障等保障措施,切实做到帮其所需、有力有效,形成防止返贫的合力。(刘流 记者 李旭)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