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县区·园区 > 怀远

中安在线   2022-05-26 15:12:22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范孝东 年福烨   编辑:马菲

  “经过改造后,这个电灌站现在旱了能灌,涝了能排,群众种起地来更加得心应手。”日前,怀远县徐圩乡黄园村党总支书记尚旭指着村东头的湾东电灌站高兴地说。

  因资金短缺、维护不善,湾东电灌站灌溉功能受到不小的影响,造成当地近2万亩土地这两年丰年歉收,灾年减收。2021年初,徐圩乡人大主席团多次分批组织乡人大代表调研电灌站运行情况,走访了解群众所需所盼。随后,徐圩乡人大主席团将电灌站提升改造列入乡人代会票决民生实事事项,由乡财政筹集资金60万元,新修复的电灌站于当年年底竣工并恢复正常运行。

  作为蚌埠市首个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县,从2018年起,怀远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做好民生实事、改善民生福祉的目标,在县、乡镇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推动政府决策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形成“党委领导、人大推动、政府实施、代表参与”的创新模式,有效促进了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诉求有机结合。“经过4年多的探索实践,此举已成为怀远县县、乡镇两级人大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有效举措。”怀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五洲表示。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在每年县、乡镇两级人代会前,怀远县通过人大途径征集的代表意见建议最终归集到政府,由同级政府筛选形成候选项目。然后经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和乡镇党委、人大主席团会审议后,按差额20%比例,提交同级人代会,经与会全体人大代表审议和票决后,确定正式项目,由政府组织实施。“这样能确保民生实事既充分体现民意,又具备现实可操作性。”王五洲说。

  票决不是终点。在推进票决项目监督实施上,怀远县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主席团充分运用组织代表开展专项视察督查、专题调研、专题询问等刚性监督手段,紧盯项目建设不放,跟踪督办到底。4年来,怀远县通过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县城新老城区新建改建厕所、新增停车位等172个县乡两级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范孝东 年福烨)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