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县区·园区 > 怀远

中安在线   2022-05-26 15:14:06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孙言梅 年福烨   编辑:马菲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初夏的淮河岸边,麦浪滚滚,一片丰收景象。5月25日上午,素有“皖北粮仓”之称的怀远县大河湾地区,万亩高产示范田小麦喜开镰,正式拉开了该县190万亩小麦抢收大幕。

图片1.png

  记者在该县常坟镇孙大巷村麦收现场看到,一台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在麦地里来回穿梭、你追我赶、抢收正酣。在抢收完成地块后,几台大型拖拉机拉着悬挂旋耕播种施肥一体机趁墒抢种。“公司在大河湾流转了1.7万亩土地,预计3天时间实现颗粒归仓。这块地小麦预计亩产500公斤以上,品质比往年更好。真是一年收了大河湾,五年不愁吃喝穿。”望着金灿灿的麦粒,安徽徽粮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洪胜笑得合不拢嘴。

  “我们高标准创建‘小麦绿色高质高效’万亩示范片,小麦良种化率达到100%,秋种质量明显提高。小麦苗情基础总体较好,入冬以后,测土配方施肥、节水灌溉、小麦后期‘一喷三防’等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到位,赤霉病发病率较往年大幅度降低,今年的小麦丰产已成定局。”怀远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耿军晋介绍。

图片2.png

  从丰收在望到丰收在手,离不开现代化农机保障。怀远县充分考虑疫情影响导致的跨区作业机手可能减少的因素,在高速路口设立联合收割机绿色通道,建立应急预案,从山东、河南、江苏等地调运各类大型机械3000多台,与当地联合收割机一起,组成一个1.8万台的农机混编抢收队,全面服务小麦抢收。社会化服务组织积极发展托管式、网约式及“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帮助广大农户轻松实现机械化、规模化种田。同时,坚持把秸秆综合利用和小麦抢收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全县投入近120座秸秆标准化收储中心收储秸秆。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两强一增”行动机械强农任务,怀远县还谋划建设了1个千亩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基地和1个万亩高标准全程机械化综合示范基地;同时在全县布点了3个育插秧中心、5个粮食烘干中心和3个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及时服务今年“三夏”生产。(孙言梅 年福烨)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