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10-28 15:30:52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年福烨   编辑:马菲

  霜降播种,立冬见苗。这几天正是冬小麦的播种时间,在位于怀远县的蚌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2400多亩小麦制种基地内,种肥一体小麦播种机隆隆作响,刚刚通过国审的新品种正在这里大规模种植。

  “这次种植的小麦品种抗病性好、产量高,适宜于沿淮地区。作为制种基地,我们每亩地精量播种10斤,这样有利于田间去杂,更好地保证种子的质量。”安徽夏兴种业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罗伦在制种基地忙碌着,对农技人员来说,种子下了地,才是一季的开始。“播下的种子,收获的是希望。”罗伦说。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也是“藏粮于技”的重中之重。安徽夏兴种业有限公司入驻农业科技园区以来,建立了集研发、示范,生产、加工于一体的良种育繁推体系。公司先后与中科院、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院校开展深度合作,科研育种工作在玉米、小麦、水稻等作物品种选育上成果丰硕,杂交水稻制种“轻简化栽培技术”获得突破性成功,亩产值接近4000元。2021年,公司获得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440万元项目资金扶持。

  在园区25亩小麦育种试验田里,科研人员带着几位村民蹲在地里将每一粒种子按照10厘米-15厘米间距进行播种,只为培育出优质的小麦新品种。“大田播种是条播,可以用现代化机械大面积播种,而我们需要将每一粒种子按照10厘米-15厘米间距进行播种,因此主要靠人工点播。”罗伦说,试验田播种流程复杂,需要开沟、踩排、排种、插牌、点播、覆土等多道工序。为了精准观察小麦在不同生长阶段的生长特点,前期播种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

  “播种期间,我们不但要测量行间距,合理安排不同种子材料的种植位置,还要把每一个材料记录清楚,给每一种材料编号,这块地里要播种1000个品种,1万个穗系,最终从这里选出最适合当地生产的类型出来,再进行扩繁,就可以作为大田的品种大面积种植。”罗伦说,培育一个小麦新品种,至少需要10年,可谓十年磨一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让罗伦和同事们备感振奋,也深感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多种粮、种好粮,更需要好种子。作为一名育种工作者,接下来的目标,就是选育产量更高、抗性更好、品质更优、推广面积更大的新品种,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罗伦说。

  近年来,蚌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以招引企业、对接高校与科技特派团等方式,不断加快良种引进、选育和技术创新步伐,加速优良品种更新换代。目前,园区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农科院等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将园区作为他们新品种研发、实验、示范基地,科研课题实施基地,研究生、本科生实习基地。同时,引进的恒强种业、夏兴种业两家种子研发生产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品种十多个。

  “作为蚌埠农业的前沿科技平台,园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人才振兴带动科技振兴,以科技振兴支撑乡村振兴,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蚌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张文学表示。(年福烨)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