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11-08 09:30:10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常丽   编辑:马菲

  怀远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也是全国主要的糯稻生产基地之一。眼下,这里的90万亩水稻进入成熟收获期,其中,糯稻面积有85万亩,田间地头到处都是一派“镰到丰收满野忙”的好“丰”景。

11.png

  种粮大户季德年今年种植的是“皖稻56”品种,具有增产潜力大、米质优、口味佳等特点。看到今年籽粒饱满,他心里美滋滋地告诉记者,五年前他以每亩650元的价格承包了当地农民的土地,随着农场收益的增加,现在的承包费涨到800元每亩,同时还吸纳了镇里一百多名脱贫户在农场里帮工,作为农民,要多致富,带动这些扶贫户,搞乡村振兴。

22.png

  近年来,淝河镇大力推进标准化粳糯稻原粮生产基地建设。今年,全镇糯稻种植面积2.1万亩,总产量12360吨。

  “下一步我们将打算扩大‘旱改水’面积,推广优质糯稻品种和扩大糯稻种植面积,农技人员加强与农户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在生产技术中,及时进行技术指导,为我镇糯稻产业的发展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怀远县淝河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赵东敏介绍。

  糯稻既是怀远的招牌产业,也是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有了好糯米,怀远县构建起糯稻、糯米、糯米粉及糯米制品产业链,全县种植大户、糯米生产企业集体发力,将“香稻谷”制成“糯米糕”,不断延伸糯稻产业链条,带动县域经济稳定向好发展。

  在今三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线上的工人们正忙着生产饺子、汤圆等速冻食品。在这里,怀远糯稻已初步实现从初加工向精深加工的转化。

33.png

44.png

  “糯米粉又软又糯,品质和口感都特别好,在冬天的时候,尤其是到元宵节前后,一个月的日产值大概就在1000万左右。”安徽今三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部负责人刘磊说。

  兄弟粮油是一家集糯米、糯米粉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企业。该企业拥有全省唯一一家糯米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依托怀远县糯稻种植优势,积极开展技术创新。

  “我们合作的企业有三全、思念等国内一流的速冻食品厂家,在糯米粉这方面,像宠物饲料、黏合剂,环保型的涂料,通过我们的研究,把原料变成各类型的专用粉,应用到建筑、环保、而不仅仅限用于食品。”蚌埠兄弟粮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其云说。

  田间直达车间,产品直变商品,糯稻的附加值不断提升。据统计,截至2021年,怀远县拥有以糯稻为原料的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71家,糯稻及加工成为全县农业的主导产业。

55.jpg

66.png

  “到2025年,建设绿色优质怀远糯稻专用品牌原粮基地30万亩,建设省级怀远糯稻质量监测中心,依托‘三农宝’建设怀远糯稻网上交易中心,积极发展糯稻交易期货市场,培育市级以上糯稻加工龙头企业发展到60家以上,全力打造‘中国糯米第一县’称号。”怀远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林长丰说。(常丽)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