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11-09 11:27:48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年福烨   编辑:马菲

  今年以来,安徽省怀远县在全县社区启动了三公里就业圈建设,将劳动者求职和企业用工精准对接,为劳动者和用工企业提供更多暖心服务,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陈瑞阳是怀远县一家汽配企业新入职的员工。今年7月,他从合肥某高校汽车维修专业毕业,“十一”假期过后,他和朋友开始找工作。“之前也了解过‘三公里’就业圈,就想看看怀远这边有没有,通过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如愿进入到这家汽配企业工作。”陈瑞阳告诉记者,相比其他的私人中介,政府搭建的平台可信度要高很多。

图片1.png

  “三公里”就业圈,是政府主导推动的一项暖民心工程,求职者和用工企业可以通过专业的手机软件进行登记注册,也可以通过皖事通入口进行操作,实现求职需求“一点填写、精准送岗”。

  吉驰轮胎是怀远工业园区内一家生产汽车轮胎的企业,通过政府的“三公里”就业服务平台,发布各个职位招聘信息,其中普工近300人。

  “发布过招聘信息之后,每天都会收到相应的平台反馈,我们根据平台的反馈,可以直接联系求职者,求职者也可以直接联系我们,双向选择。”吉驰轮胎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谢飞介绍,“三公里”就业圈等于给企业增加了一个新的招聘渠道,也给企业在当地做了一个很好的推广。

  “三公里”就业圈最大的特点,就是用工企业和求职人员的空间距离非常近。

  家住榴城镇的梅梅,想找一个离家近的单位上班,她通过“三公里”就业圈线上服务功能,在县城一家酒店找到了满意的工作。“离家近,交通也方便,各方面条件都挺不错的。”梅梅高兴地说。

  “三公里”就业圈拓宽了就业渠道,也让企业招聘的时候更加省心。怀远县金禹王酒店经理刘小虎介绍,疫情防控以来,餐饮行业用工非常难,通过“三公里”就业圈来招聘,效率明显提高,求职者比过去多了很多。

  实施“三公里”就业圈建设,目的是要解决社区三公里内困难群体就业不充分、县域范围内劳动用工信息不对称等突出问题,织密就业帮扶“一张网”,促进社区居民就近就业、充分就业。

  在推动“三公里”就业圈建设工作中,怀远县要求全县社区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向所有居民宣传“三公里”就业服务平台的使用方法,并手把手地教会有需要的居民使用软件。

  求职者和用工企业通过政府搭建的线上平台直接对接,这也对传统的人力资源行业提出了新要求,更加精细化、人性化的深入服务,是人力资源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作为我们这个行业,在以后的工作中,需要更深入地了解我们的求职人员和企业的一些信息,如果以后员工和企业有一些矛盾什么的,我们也能及时为他们化解。”某人力资源公司经理彭英说。

  目前,怀远县建立了以人社部门牵头,乡镇统筹,社区落实的工作模式,围绕任务清单,定岗定责,正全力推进三公里就业圈全覆盖。1320个企业进行了平台注册,5.3万人进行个人注册,对接求职人员4000多名,300多人实现了就业。

  接下来,怀远县将按照充分就业社区评分细则的要求,加快规范制度和服务建设,双向发力助企业招工,积极引导求职人员注册“三公里”就业圈服务平台,促成人岗匹配,提高对接成功率,同时,建立高技能人才基地,努力实现校企无缝对接,满足企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年福烨)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