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11-16 15:35:43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年福烨   编辑:马菲

  初冬时节,怀远县万福镇陈安村的种植大棚里暖意融融,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年福亮和队员们正在查看前不久新种下的赤松茸长势。“年书记,现在虽然立冬,可是气温还是偏高,赤松茸耐寒不耐热,我正在给它们开滴灌降温呢。”安徽菌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彦磊一边忙着棚间管理,一边和年福亮打起了招呼。棚内,赤松茸跃跃欲试,即将破土而出。

图片1.png

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员查看赤松茸长势

  “赤松茸的生产周期只需45天左右,且产量稳定,价格稳定。每斤价格在40元至50元,每亩的产值可达2万元,远远高于一般农作物的产值。”刘彦磊是种植赤松茸的专家,他告诉记者,种植赤松茸的基质需要用到玉米芯、稻壳、棉花籽壳、木屑等,按照一定的比例粉碎混合,之后还要进行为期7天的发酵。从过往的种植经验看,每亩大棚能消耗掉八吨左右的玉米、小麦等秸秆用于制作培养料,特别适合产粮地区种植。

  “这个赤松茸种植基地过去是村里的窑厂,占地30亩,窑厂废弃后,土地一直没得到有效利用。今年我们结合‘百千万’工程培强扶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引进了安徽菌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年福亮介绍,通过赋值窑厂土地,建立“企业+基地+村股份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仅此一项预计能为村集体经济带来10万元的收入。

  废弃窑厂变成特色产业种植基地,一座座赤松茸大棚是陈安村积极盘活闲置资源,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力探索。这些年来,村里通过建设特色产业种植基地,种植芡实等,村集体经济大为改观,但如何进一步推动村富民强,让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一直在努力破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对陈安这样脱贫没几年的村来说,如何发展新型集体经济以增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年福亮说,陈安村村南到村北直线距离3.6公里,最大的资源是土地,过去不起眼的“边角料”还有很多,对此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精准分析、把脉、开方,让闲置资源“活”起来。

  村集体土地租赁年收益1.2万元、村里原窑厂大塘对外公开发包年租金1.8万元、村级新植树木发包收入12.2万元……在陈安村,这样的“边角料”变“生金地”的实践还有很多。“对集体的资产、资源、资金,无论大小,我们都紧紧攥在手里、管理到位,确保实现保值增值。”年福亮告诉记者。

  除了盘活闲置资源资产,陈安村还整合资源要素,探索“跨村联建”模式,实现资源共享,同时,拓宽投资渠道,变集体资金为产业股份。今年预计全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100万元。

  “接下来,我们会加快发展芡实、赤松茸等特色产业的深加工,培育‘一村一品’示范村,进一步拓展村集体经济发展空间,夯实产业基础,以产业振兴赋能乡村振兴。”年福亮说。(年福烨)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