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12-05 13:25:03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刘流   编辑:马菲

  近年来,怀远县河溜镇大力实施“乡情文化”行动,推进农村公共文化体系和文明乡风建设,下活乡村振兴“一盘棋”。如今,乡情文化已成为该镇精神文化标记。

  以百姓文化需求为导向,把乡情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和谐文化建设、环境整治和文明创建、农民增收致富、产业发展等相结合,该镇整合文化、教育、宣传资源,通过政策引领、项目扶持,发展壮大镇村文化队伍,培养乡土文化人才,推动优秀人才回乡。截至目前,该镇培育文化带头人11名,组建文艺活动队伍22支,修建文化宣传栏31个,镇村文化队伍、场地、设备、活动常态化开展得以保障和落实。

  在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传承上,该镇挖掘培育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民居建筑、原生态环境、民俗文化和花鼓灯非遗项目十余个,打造出与自然环境、历史文化匹配的美丽乡村,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目前,河溜镇一批镇村文化和“乡情文化”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整合和开发利用。

  素有“灯窝子”之称的河溜镇莲花村以莲花花鼓灯培训基地为依托,通过办班教学培训、组建演艺团体、市场化运作等方式,融汇乡村振兴,说身边人、唱身边事,让群众感受到新时代花鼓灯的艺术魅力。同时,该村还把农家书屋建成“乡情文化”的阵地,对科技类、法律类、养殖类、健康类等图书分门别类,帮助村民科学种养增收。(刘流)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