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12-05 17:25:40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马菲

  生活中的何荣芳总是笑脸迎人,在那如花的笑靥里,透露出刚毅和坚强,每一日她都用心为家人烹调出美味可口的三餐,悉心照顾好因病致残的小叔子按时吃药、漱口等,忙完这些日常的家务,还要保持着愉快的心情和足够的精力,辅导放学回家的孩子们按时完成作业。在左邻右舍的眼里,李家娶了个心比荆山美玉更加无瑕的好媳妇,在家人的心目中敦厚的长嫂就是屋里的顶梁柱、头上的一片天。

  她的丈夫李宇是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公安局的一名基层刑警,因工作单位离家几十公里,李宇每天起早贪黑,有时一连数天不归家,何荣芳也曾经抱怨过:“孩子出世到现在,爸爸都没抱过几次,孩子那么小,连回来看看的时间都没有么?”而丈夫李宇总是无奈地笑了笑说:“老婆大人……真对不起,我工作真的太忙了,要出差,要审讯,要蹲点,要抓捕,要带嫌疑犯辨认现场,等我忙完了,就回家陪陪你和儿子……”就这样,一连等了几年,可丈夫还是早出晚归,出去多,回家的少,有一次才三周岁的儿子夜里突发高烧,孩子大哭着喊要爸爸,何荣芳给他打电话,说孩子发烧了,要你抱抱,可电话那头传来一声哽咽:“我在蹲点……你让爸赶紧开拖拉机送孩子去医院,小孩子发烧吃点药,夜里你多注意点,别睡太沉……”然后电话那头就传来阵阵忙音,在那时,何荣芳的眼泪就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丈夫的工作非常的忙碌,遇到案件常常十天半个月才能回来一次,回来以后常常眼睛熬得通红,倒头就睡,何荣芳看着他疲惫不堪的样子,只好把委屈藏在心底,何荣芳理解他对工作的尽职负责,为国家人民,更是为了这个小家,也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丈夫的苦与累、喜与乐,谁让自己是一名警察的妻子呢!既然选择了警察作为自己的丈夫,就选择了理解和包容一切,无怨无悔。

  替丈夫担当家中的“顶梁柱”

  何荣芳22岁时,不顾家人的劝阻和闺蜜们的建议,义务反顾地嫁给了还在部队服役的恋人李宇,成为一名受人尊敬的军嫂。 2004年丈夫退役后参加了安徽省招录人民警察考试如愿穿上了警服,何荣芳又成为令人刮目相看的警嫂,丈夫的优秀让她感到骄傲。

  2012年5月,李宇的弟弟在常州打工时突然晕倒在厂里,送到上海同济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经过检查是脑癌晚期,需要立即做开颅手术保命。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一下子打破了这个家的宁静。经医生初算,最少需要40万块钱手术费,这让整个家陷入绝境。为筹集手术费,何荣芳四处奔波想办法,还把结婚9年来攒下的准备买房子交首付的8万元钱添上,才勉强凑够。手术得以顺利进行,李波颅脑中的恶性肿瘤基本被切除,虽保住了性命,可也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30多岁的人智商仅仅相当于10岁的孩子,生活自理都成了问题。每年要去上海定期检查,在医院进行放疗化疗,一年的费用将近1万元。李波的孩子才3岁,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30多万的债务谁来扛?李宇和何荣芳的工资加起来也就4000多元,这所有的一切都压得他们喘不过来气。面对家庭的变故,何荣芳在家人面前掷地有声地说“丈夫是长子,我是长媳,千斤重担俺一肩挑,决不让公婆再承受生活的压力、决不让丈夫为之分心。”

  然而祸不单行,更让人心碎的事发生了。李波出院不久,婆婆因家中的巨额治疗费和繁重的债务,承受不住压力投河自尽了。对于这个家庭来说,这无疑又是一记重创,让本来已经胸压磐石的一家人更加感觉到生活的艰辛和前景的暗淡。70多岁的老人,整天唉声叹气,还有一个接受完手术的病人李波,加上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整个家庭亟须有个人来支撑照顾。何荣芳懂得,这个时候她必须振作起来,靠自己的双手来改变现状。于是,她做出一个重要的决定辞去在安徽省高速公路蚌埠管理处的工作,一心照料家庭。虽然心里有一万个不舍得,可为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能在岁月里前行,为了照顾公公、弟弟和两个孩子的生活,为了让丈夫的前程百尺高杆再进一程,自己必须选择坚强和担当,因为只有她懂得警察的妻子的真实含义。

  为爱人当好“贤内助”

  为了军嫂、警嫂这两个称谓的转换,何荣芳历经了许多聚少离多的日子。丈夫从军营转入警队,从固镇调回怀远,长相守任然是一种奢望,她经常一个人守着空荡荡的房子,白天与寂寞相依,夜晚与惊恐相伴。多少次,饭热了凉,凉了再热;多少次,她嚼着无味的饭菜与泪水下咽;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遭受着多么“不公”的待遇,她都顶着压力依然前行。丈夫是刑警是侦办大案要案的骨干力量,也是出了名的工作狂,常年以单位为家,不是办案出差就是加班加点,有时何荣芳也会无奈地“谴责”他,“嫁给刑警还不如做天上的织女,神仙都有固定的相聚日子,什么时候你才属于老婆属于家呀!”话虽这样说,但在她眼里,家就是丈夫避风的港湾,歇息的爱巢,十年来,她有过抱怨,有过寂寞,可她依然怀着当初对警察的无比敬重之情默默地支持着丈夫的工作。

  为了侦破一起重大案件,丈夫一去就是一个多月,当丈夫回到家时,何荣芳才心痛的发现丈夫已经瘦了一圈她啥话也没说,只是打开浴室的热水、拿来干净的衣服,让丈夫冲个热水澡,并变着法子烧上几个丈夫最爱吃的饭菜,为丈夫增加营养改善一下伙食。当然她对丈夫的爱也会得到回报,每到年终,丈夫总是笑眯眯地捧着一摞红色的荣誉证书和奖章回来,真诚地向她说一句“老婆大人,辛苦了,这些都荣誉中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做警察难,做刑警的妻子更难。作为一名刑警的妻子,何荣芳在日常生活中模范遵守社会公德,积极弘扬家庭美德,不但热心本职工作,而且热爱公安事业、关心支持刑侦工作。

  多年来,她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当代女性的奉献之歌、正气之歌、爱心之歌。生活中她习惯了一个人买菜烧饭接孩子,烧好饭以后再小心翼翼地打电话问丈夫回不回家;习惯了丈夫一回到家就歪在沙发上打呼噜,自己去洗他那一大堆带回来的脏衣服;习惯了自己一个人深更半夜骑着电瓶车驮着孩子上医院,既当娘又当爹,苦熬苦撑,每每等来的只是丈夫一个匆匆的电话“我在执行任务”。

  代爱人完成教育培养孩子的“责任”

  古人云: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丈夫以事业为重,做为妻子何荣芳以家庭为中心,以苦中作乐为半径,让日子成为家人相互守望的“同心圆”。事业的成功仅是人生的一半,子女教育的成功为另一半。丈夫李宇忙于工作,每月回家吃饭的时间都只能以用餐来计算。作为父亲的李宇,几乎没有时间和孩子交流,从孩子上幼儿园到中学毕业,基本上是何荣芳一个人默默地担起教育孩子成长、成才的任务。

  当孩子学习遇到困难时,她陪着孩子一起复习,当孩子思想产生“偏颇”时,她耐心引导,及时纠偏,当孩子需补课时,她就与孩子一起听课。她不仅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孩子的独立生活、学习的能力培养,时时教育孩子走正道,勉励孩子勤奋刻苦学习,团结同学,礼貌待人。她经常主动与学校联系,了解关心孩子的成长情况。在母爱的熏陶和言传身教激励下,孩子们也很懂事,看着爸爸成天不在家,妈妈日夜辛勤操劳,总是想方设法替何荣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她的孩子不但学习成绩好,而且爱好关泛,各方面表现突出,多次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团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何荣芳用对社会的责任心和培养子女的爱心、专心、恒心与信心,让孩子成人、成才,如今孩子的一篇“母亲撑起了全家整片天”的文章感动了社会,感动了榴城怀远,这算是对母亲为家庭牺牲青春年华、默默无闻奉献最好的回报吧!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已经2022年了,何荣芳辞职和照顾小叔子已经10个年头了,虽然丢掉了心爱的工作,每年1万元的化疗费用依旧压得何荣芳夫妇俩喘不过气来,使夫妻两人债台高筑,但何荣芳看到了心爱的丈夫李宇能够安心的投入公安工作,看到公公健康地活着,小叔子笑呵呵的笑脸,自己的儿子和侄儿都在健康快乐的成长着,何荣芳觉得一切都值了!这10年里经历千辛万苦,内心里却还是很充实的。不管还有多少个10年,但何荣芳仍不会放弃心中的这份职责和信念,虽苦却快乐着。为这个家奉献自己,看到家人们健康快乐平安,一切就值了!

  荆山有石名为璞玉,何家有女心比玉美。何荣芳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重任,传承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美德,她用细腻和温柔让相夫教子、孝敬公婆、帮扶叔侄的人间真情成为绽放的千里长淮的一朵朵浪花,成为父老乡亲交口称赞的一段佳话。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