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12-05 17:46:39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马菲

  8月的安徽,长江、淮河、巢湖在经历了历史罕见的汛情考验之后,重现安澜。回首刚刚过去的这场特大洪涝灾害,有多少人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奋不顾身、舍生忘死,他们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8月19日下午,正在安徽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合肥市肥东县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看望慰问了三位在防汛抗洪中不幸牺牲的同志亲属,来自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淝南镇的基层干部帖克艳便是其中一名烈士。

  基层干部:为乡邻挺身而出

  在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淝南镇,因淮河汛情严峻而一度危急的涡河大堤已转危为安,燕集村村委会委员帖克艳原本打算汛期之后提交的入党申请书,却再也没能动笔。7月24日,他在巡堤查险时摔倒,之后因脑出血不幸牺牲,年仅38岁。

  频繁行走在2.5公里的防汛断面上巡堤查险,帖克艳在汛期每天都要这样徒步30多公里。下了大堤的帖克艳也不给自己休息时间,他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民们在防汛救灾上的困难和需求。年近七旬的父亲帖广平还记得,牺牲之前,连续昼夜不休地巡堤之后,儿子还在大堤上,靠着土坡疲惫地睡着了……

  年轻后生:家人般的村干部

  燕集村的1300多名村民都熟悉帖克艳。主动、积极、认真,是全村人对帖克艳的评价。在大家看来,帖克艳是如同家人一样的村干部。作为土生土长的燕集村人,帖克艳成为村委会委员只有不到一年时间,但他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年轻干部的责任与担当。2019年底,刚补选为燕集村村委会委员后不久的帖克艳,就迎来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大考。

  疫情期间,他积极参与燕集村疫情防控工作,入户走访开展大排查,参与入村主干道监测值守,对于重点人员亲自上门登记核实。6月初,他又积极参加全村的秸秆禁烧值守巡查工作,烈日酷暑之下穿梭于田间地头。

  进入7月份,受上下游和本地连续强降雨影响,涡河水位持续上涨,防汛形势严峻,他积极投身防汛值守和巡堤查险等工作,不怕苦不怕累,敢冲锋,勇担当,长期的劳累与身体的不适,他从未表露半分,直至病发入院治疗。

  在最基层的工作岗位上,这个年轻的后生,始终勇敢无畏守护着自己的“亲人们”。

  民兵营长: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他任民兵营长以来,虚心向干部群众学习,热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受到农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扶贫帮困,排解民忧,为周围群众送去温暖;在抗洪救灾以及急难险重等任务中,表现出了英勇气概,为建设政治文明、经济繁荣、人民富裕、文化进步、环境优美的美好乡村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工作中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

  勤奋学习,加强理论武装。作为一个基层工作者,他深知首先要具备良好的理论修养和思想素质,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业务水平,才能把握好正确的航向。为此,他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第一,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国情和民兵应尽的义务。他平时喜欢看新闻读军事方面的书籍,时间久了他对基本的军事知识做到耳熟能详,他自己常说只有掌握了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才能更好履行民兵的责任和义务,也才能为自己做好上级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还加强自身对业务知识的学习。通过自身不断的努力,每次都能够顺利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立足本职,踏实工作,积极参与军事训练。他坚持立足岗位、塌实工作、爱岗敬业,把做好本职工作作为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理想和信念在岗位上闪光。在日常的工作中,他积极提高自身履行职责的能力,把奉献在岗位看作是自己天经地义的事情,勤勤恳恳地做好本职工作。在工作中做到正确的认识自己,真诚的对待他人,认真的对待工作,公平的对待管理。在燕集村委会工作以来,多次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

  泪眼凝噎:突如其来的诀别

  他是一个好儿子,用拳拳孝心,悉心照料着60多岁的父母;他是一个好丈夫,用男人的柔情呵护亲爱的妻子;他是一个好父亲,用温暖的怀抱关怀一双儿女。

  中专毕业后,帖克艳与青梅竹马的妻子何花成婚。婚后帖克艳在外打工,妻子在家务农,夫妻二人虽聚少离多,但家庭十分和睦。在妻子何花的眼里,他的丈夫爱家顾家,夫妻俩在生活中互敬互爱,家里无论大事小事都互相商量;帖克艳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一直全心全意为乡邻服务,正是受父亲和家庭的影响,他回到了家乡,成为了一名村干部。但意外总是不期而至。

  面对汛情,连续工作20多天的他不曾休息。家人、同事都劝他歇歇,他说:“你们都坚守防汛一线,我是委员,更不能掉队,我身体扛得住!”可这一次,他没能扛过去……7月24日下午4时许,由于过度劳累,他在巡堤查险时突然摔倒,生命垂危。在120救护车上,他拉着爱人的手,用微弱的声音,一直不停地喊着何花的名字。

  在进手术室的时候,帖克艳依然紧紧地握着爱人的手,嘴里喊着孩子的名字,用泪眼凝视着挚爱的妻子。帖克艳的爱人抱着他哭着说:“你一定要好好的,一定要好好的,我和孩子不能没有你啊!”可谁知这竟是最后的诀别。从手术室出来时,帖克艳已没有了意识,他带着对家乡、对亲人的无限眷恋,永远的离开了,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8岁,定格在巡堤查险的防汛阵地上……

  生命陨落:他永远都在

  在帖克艳去世前,他的桌面上还摆放着“两委”干部工作日志……“听到这个消息我整个人都是懵的,太可惜了,他还这么年轻,他是个好村干,为人忠厚老实,一心扑在村里的事务上,平时有事都随叫随到,哪怕在吃饭,也是放下碗筷就走。”说到帖克艳,今年83岁的村民帖广水满含热泪。在村民的记忆里,帖克艳的细心是出了名的,他所包的帖沟片每家每户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谁家有了什么困难,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想方设法去解决。

  村民李连凤,燕集村沟西组人,今年76岁,丈夫10多年前去世,儿女也常年在外打工,老人在家种了几亩地,每到收割的季节是老人最头痛的事,儿女在外请不了假回来,自己又没有能力收割,帖克艳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忙收种,“要是没有他,俺这老太婆也不会过的那么好”。一想到他,老人便哽咽难以言语。村主任燕尽军也回忆说,克艳生前总是对乡亲们说,“既然大家信任我,那我就要真真切切的为大家做些实事,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

  “我知道爸爸很爱我们,但是爸爸一直都很忙,有时我看到他都不怎么陪我和妈妈还有弟弟,还会对他发脾气。我现在很后悔,后悔没能多理解他。”女儿帖秋爽眼噙泪水哭着说道,“爸爸虽然走了,但是他的精神仍在,我为他骄傲,我以后想做一名医生,像爸爸那样,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从没有天生的英雄,只有在国家需要、人民需要的危难关头,无数的中华儿女挺身而出,选择用生命、用热血为身后的亿万“亲人”砥砺前行,挺立成英雄的模样!

  帖克艳用自己点点滴滴、平平凡凡的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用真诚和付出赢得了广大村民的拥护。在日常生活中,他始终用一颗赤诚之心,用激情全心全意诠释着自己的角色。他是新时期农村党员的楷模,是党员与群众血肉相连的代表,他的事迹得到了上级组织的肯定,获得了许多荣誉称号,对于数十本荣誉证书,他谦虚的说:“这些只能代表我的过去,作为农民的儿子,我的任务就是为燕集村的老百姓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作为一名农村共产党员,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誓言,在这片土地上,实现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光辉理想。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