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3-12-14 16:47:1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陈燕   编辑:汪淳

  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平坦通畅,美观新颖的文化墙引人驻足,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别致温馨……初冬时节,走进蚌埠市怀远县白莲坡镇,村庄旧貌换新颜,村民生产生活大变样,处处呈现着乡村善治新气象,体现着和谐文明新风尚。

  近年来,白莲坡镇以“道路畅通、镇容整洁、市场有序、管理规范”为目标,采取“上下联动、整体发力”“分片分块”的整治模式,扎实开展环境整治攻坚战,改善乡镇居民生活环境,推动环境绿色发展,如今的白莲坡镇既有“颜值”,又有“气质”。

  环境整治“动真章”,美丽村镇“展新颜”。“以前啊,环境不是那么好,经过近几年的环境整治后,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村里环境好,我们住得也舒心,打从心里愿意保护环境,参与美化家园。”一位正在锻炼的村民笑着说。

  白莲坡镇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秉持“全面摸排、全域推进、综合治理”的理念,聚焦全镇环境治理重点问题,对辖区内主干道、田间地头、村道路、庭院、房前屋后、街道等区域的落叶、杂草、生产生活垃圾进行全面清理整治。截至目前,共发动镇村干部、党员群众、志愿者200余人次,安排垃圾清运车4辆,共清理整治主干道及村道路80余公里,切实做到了镇域内垃圾彻底清理。

  “文化墙”绘就文明“新风尚”。“以前这些墙面看上去灰秃秃的,极不美观。现在不一样了,在墙上画、刷上字,看上去色彩艳丽、图文并茂,既扮靓了村庄环境,又能让我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白莲坡镇村民顾大爷笑着说道。

  一墙一风景,一墙一主题。小小文化墙,涵盖了乡村振兴、移风易俗、传统文化、道德法治等主要内容,一面面内容丰富、设计新颖的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文化墙’的绘制以通俗易懂、接地气为准则,即便是不认字的村民,也能看明白画中的意思。”使一面面墙壁变成美观又会“说话”的“宣传员”,切实把文化送进村民心坎上,引导村民讲文明、树新风。

  “小产业”推动“大发展”。白莲坡镇现有耕地14.5万亩,种植结构主要有水稻、小麦,全年粮食产量12万吨左右。产业基础厚实,特色明显,具有皖北“鱼米之乡”美称,近年来,白莲坡镇将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和基础,充分发挥水资源和鱼米种养的基础优势,做好产业规划,找准产业定位,全方位构建“一池两堤两地五区一中心”产业发展格局,走品牌化特色化的路子,树立品牌意识,锚定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目标定位,抓住糯稻生产加工等主导产业发展,加快培育“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五彩白莲坡”特色产业体系(白色贡米、红色龙虾、黑色甲鱼黑鱼、黄色草编、绿色生态旅游),多点带动增加农民收入,助推乡村振兴。

  “小村规”撬动“大变化”。在胡疃村,村委会文化墙上醒目的村规民约映入眼帘,“胡疃村,是宝地,民风淳,环境美;建设好,新农村,本约定,需牢记……”内容从环境卫生到孝老爱亲,不仅涵盖面广,而且朗朗上口,通俗易懂。

  这样的村规民约不仅展示在各村委会的文化墙或宣传栏上,不仅外化于行,而且内化于村民心中。如今的胡疃村户户比卫生,人人比孝敬,群众的精神面貌持续提升,乡村发展呈现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喜人景象。

  近年来,白莲坡镇广泛征求听取群众意见,发挥村规民约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将移风易俗、文化传承、镇村环境整治、孝老爱亲的好美德等相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并以积分的形式在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以“小村规”撬动乡村“大治理”,提升村民文明素养,树立文明新风,有效激发乡村治理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创造力。(通讯员 陈燕)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