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经开高新 > 高新

为干部精准画像 选出德才兼备“老实人”

-——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汤春义

时间:2020-11-02 08:56

  干部是建设发展中的“领头雁”,选优配强干部队伍意义重大。近年来,高新区始终坚持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完善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坚持事业为上,坚持做到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如何重用老实人,淘汰“官油子”?日前,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汤春义就此接受记者采访。

  “作为党员干部,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抓落实。重用老实人,淘汰‘官油子’实质上就是抓好选人用人工作。”汤春义直言,选人用人不仅关系到个人的政治生涯,更关系到整个单位的政治生态。所谓“用对一个人,带动一大片;用错一个人,挫伤一大片”。

  近年来,高新区始终着力营造“有无关系一个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得好的不用跑,干不好的跑没用”的良好政治生态,让“官油子”没劲头,让老实人有底气。为了优化干部队伍,高新区将实干作为选人用人的标准,坚持从干部担当作为表现入手,突出实践实干实效,坚持有为才有位。“高新区面临编制少、机构建制不健全的实际问题,更需要在选人用人上大胆探索、大刀阔斧,才能满足发展的需求。”汤春义介绍,该区党工委加强统筹谋划,结合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盘活干部队伍,选拔使用敢于担当作为的老实人,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重用干部,不仅要听干部说什么,更要看干部干什么。疫情防控以来,高新区坚持把“督事”与“察人”相结合,坚持到点到人到事,以事实为依据,用具体事例说话。结合工作需要和在对干部在处置急难险重工作时的德才表现,以及群众公评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提拔具有突出表现和贡献的干部,比如前段时间就提拔了疫情防控有力的干部。而实践也证明,基层一线是选人用人的试金石,坚持基层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具有重大意义。

  优化选人用人方式,高新区着力于为干部精准画像,用事实说话、靠实绩度量。一方面,坚持全程考、随机考、专项考相结合,综合运用个别谈话、征求意见、民主测评等方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考察,提升精准性和科学性。另一方面,坚持群众公论、社会舆论、组织定论相结合,多到街头巷尾、多从群众口碑、多去左邻右舍考察干部。在干部考察工作中把研究人和研究事结合起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有机统一,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

  “高新区的选人用人,重点在于四个‘看’。”汤春义形容,一看道德品行,包括干部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不同方面、各个维度;二看履职能力,包括日常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八种本领”和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三看实事实绩,包括是否开展有别于日常工作的“大事”“要事”“新事”,以及阶段性可量化的“显绩”和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四看精神状态,看是否有为民服务、求真务实、勤勉敬业、敢于担当、奋发有为、敢为人先、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四个“看”都过关,才能挑选出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的老实人。

  不仅要重用老实人,更要淘汰“官油子”,关键就在于强化结果运用。汤春义透露,高新区在干部考核中综合运用考察识别结果,定期分析研判队伍状况,根据结果进行细化区分。按照坚持标准、择优选人,精准识别、依事选人,拓宽视野、统筹选人的要求,对表现优秀的干部予以正向激励,加大跟踪培养、评先评优、提拔使用力度;对表现一般的干部,特别是在年度考核中排名靠后以及承办事项办理不及时的,及时调整并严肃处理,以此整治庸懒散混拖的作风,也在全区树立起重实干、崇实绩的用人导向。

  “作为领导首先要练就一双慧眼,善于识人用人。切忌以感情深浅排先后,以个人好恶论长短,以关系好坏作依据。”采访中,汤春义说,在选人用人上要坚持不看“来头”看素质,不看“关系”看表现。使更多兢兢业业的老实人心中有底不畏惧、心中有梦敢作为,选出领导口中的“老实人”,群众口中的“好干部”。(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记者 靳瑾 通讯员 张敏 吴华溢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