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县区·园区 > 经开高新 > 高新

中安在线   2022-01-25 16:31:12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褚云梅

  “最近抖音视频上特别火的‘费曼学习法’,简单地来讲就是‘以教促学’,什么意思呢?就是当你想要真正的学习通透一个知识……”在蚌埠高新实验学校,一场“学习方法指导”主题讲座正在进行,帮助学生在临近期末阶段掌握更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更快适应“双减”要求。

  为助力“双减”政策的落地,来自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减负增‘笑’”志愿服务实践团队的志愿者们深入蚌埠市各学校、社区,为学校和家长量身定制以学习方法、寒假作业辅导、特长选择等为主要内容的特色化、个性化课后服务内容,帮助破解“学生课后无处去、家长看护难”问题。

  志愿服务实践团队先后走进蚌埠高新实验学校、蚌埠第三实验小学、蚌埠市秦集小学,了解各校在“双减”实施后采取的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效。实践团队的志愿者们和同学们深入交流,通过自己的经历和所见所闻,就学习方法、学习生活、未来规划等各方面进行探讨,为学生们排忧解惑,尽可能助力他们适应“双减”新规。

  随着“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的到来,学生们没有了各种繁重的校外培训,拥有大量自由支配地时间,志愿服务实践团队根据前期调研情况,为学生们制定了一套合理统筹学习和休闲娱乐的寒假生活指南,并制作成生动有趣的视频,指导学生们合理安排自己的寒假生活。同时,志愿者们向学生提出了“寒假生活巧安排”的倡议,鼓励他们寒假期间既兼顾学业知识,做好功课预复习,又能走出课本看世界,拓展兴趣爱好,加强身体锻炼,让“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成为一个既充实精彩又丰富而有意义的假期。

  为孩子培养兴趣特长,让孩子拥有更全面宽阔的发展空间成为家长们在“双减”新规之下的刚需,志愿服务实践团队队长郑执来到蚌埠市高新区绿地世纪城社区,为家长们进行关于孩子特长培养的《培养兴趣特长,助力快乐成长》专题讲座,讲座从“特长项目的发现和选择”“特长项目的数量和组合”“特长培养如何保持持久”等方面对家长及学生进行了专题指导,并与在特长培养方面有困惑的家长进行了一对一的单独辅导。“通过和志愿者们交流,我们了解了为孩子合理选择特长培养项目时需要关注的问题,以及如何保持孩子学习特长项目的持久性的方法。”一位家长在参加完讲座后说道。

  志愿服务实践团队的志愿者们利用寒假时间,积极对接中小学校,开展服务志愿活动,一方面展现了大学生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另一方面可以帮助学校和家长更好地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破解课后服务关键问题,共同研究和探索课后服务模式。“发挥我们的学习经验和专业特色,提供相关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力量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助力‘双减’”政策落地。”志愿服务实践团队队长郑执介绍。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