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县区·园区 > 经开高新 > 高新

中安在线   2022-05-20 16:16:20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刘帅   编辑:马菲

  为积极探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蚌埠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办针对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精准施策,着力破解乡村振兴监督什么、怎么监督、谁来监督的难题,确保以有力监督为高新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廉动力”。

  “你们村在项目工程建设、‘三资’管理、惠民惠农政策等工作落实上,一定要进行‘四议两公开’,让群众充分参与,只有让基层权力运行在阳光下,才能真正让‘实惠’落入群众的心坎。”近日,蚌埠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办深入天河科技园洪集村就乡村振兴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时,对乡村振兴帮扶队的工作人员强调道。

  理顺清单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蚌埠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办督促区属31个村(居)结合《蚌埠高新区村(居)级“小微权力”清单实施工作方案》,理顺村务工作中“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民主化、民生项目建设程序规范化、“三资”管理运用科学化、惠民资金落实透明化、为民办事服务高效化五张权力清单,将村级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规范运行在阳光下,督促村(居)干部熟知权责范围,增强廉政勤政意识,确保在用权时有规可依、遵规必严、违规必究。

  强化联动形成合力监管体系

  蚌埠高新区构建区纪工委监察办、区属职能部门、乡镇(社区)纪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四位一体”监督体系,持续深化“抓系统、系统抓”工作机制,督促区属相关职能部门将动态监测和帮扶、村级项目工程建设、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纳入日常监督清单,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同时,充分发挥天河、秦集纪(工)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基层监督“探头”作用,紧紧围绕村级“微权力”运行、农村“三资”管理、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使用等方面跟进监督、靶向监督、全程监督,确保乡村振兴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资金干净、措施见效。

  优化监督筑牢纪律规矩屏障

  蚌埠高新区通过下沉遍访、专项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紧盯干部作风转变、惠农惠民资金落实、民生工程实施、农村“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查找乡村振兴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深挖细查落实政策打折扣、工作履职不力以及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惩“蝇”贪“蚁”腐,以强有力的监督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动力”,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2020年以来,高新区共受理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7件,党纪处分18人。

  “乡村振兴,离不开强有力的监督作保障。”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跟进监督主体、监督内容、监督重点,聚焦乡村振兴战略中易发多发问题,并对工作不作为、乱作为的严肃问责,坚决打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梗阻,清除政策落实的拦路虎,切实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保障。(通讯员 刘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