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县区·园区 > 经开高新 > 高新

中安在线   2022-05-20 16:20:38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刘静   编辑:马菲

  为营造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安徽省蚌埠高新区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为主题,以学校为主要阵地,通过开展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绿书签”宣传教育,为青少年绿色阅读筑起了一道“防护林”。

  积极推广 提高活动知晓度

  蚌埠高新区结合疫情防控宣传、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网络宣传教育,利用官方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绿书签行动”系列海报和“新风小课堂”公益宣传片,营造了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文化环境。同时,通过制作展板、海报等,发放“绿书签”笔袋,播放“绿书签行动”公益宣传片及主题海报等,有效提高了“绿书签”活动的知晓率和覆盖面。

图片1.png

  绿色阅读 增强活动影响力

  蚌埠高新区各中小学积极响应2022年“绿书签行动”的号召,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蚌埠高新实验学校各班围绕活动主题,利用国旗下讲话、手抄报和主题班会课等活动,引导学生不购买、不阅读、不下载、不传播侵权盗版读物和文明上网,增强学生安全、科学、文明使用网络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学校开展了“绿书签·伴成长”读书交流会,学生们共读一本好书,交流读书心得,引导全体学生自觉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做到绿色阅读,共创健康、文明校园。

图片2.png

  在蚌埠第三实验小学,“绿书签行动”主题班会、诗歌朗诵比赛等活动正在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形式和内容激发了学生的读书热情,营造出“乐读书、爱读书”的阅读氛围。秦集中心小学利用学校e站播放宣传海报、组织学生观看“绿书签行动”公益微课堂等形式,普及护苗相关知识,用生动直观的画面让青少年了解到阅读的意义,引导青少年远离非法出版传播活动。蚌埠第十四中学通过召开“绿书签行动”主题班会、学校电子屏播放海报等方式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打击侵权盗版,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营造绿色书香校园。截至目前,各单位线下共开展护苗主题“绿书签”活动共计50余场,受众达2000多人。

图片3.png

  加强监管 注重活动实效性

  为加强“扫黄打非”文化市场整治,防止有害出版物、有害卡通画册等对青少年学生的侵蚀,蚌埠高新区开展了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专项整治行动,检查以商场超市、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具、玩具销售店为重点,全面清查含有淫秽色情、血腥暴力、低俗庸俗等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的游戏卡片、文具、玩具等文化用品,以及是否出售侵权盗版教辅教材等情况。检查中,执法人员向商家发放《告经营者一封信》,督促经营者增强“扫黄打非”意识。截至目前,共检查商超3家,校园周边文具店19家。

  建立文化市场整治“三定一公开”工作机制,为校园周边17家文化经营单位、书店、文具店等制作公示牌,公开《出版物经营许可证》、责任人名单和举报电话,真正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市场监管部门、教育部门行业监督责任和文化执法部门监管责任,严厉打击无证从事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出版物经营行为,为青少年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市场环境。

  此外,蚌埠高新区各中小学对学校图书室、学生的课外读物进行了一次大检查,把一些不健康的图书清理出了校园,进一步净化了校园环境。

  蚌埠高新区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广度和深度,努力推动“绿书签行动”深入开展,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呵护未成年人在健康的文化氛围中茁壮成长。(通讯员 刘静)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