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06-15 14:07:53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叶伟 汤文波   编辑:马菲

  近期,安徽工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马力全开,车间内一派火热景象。在此之前,因业务发展和规模扩大,工驰公司却在苦苦寻找合适的厂房。在得知这一情况后,蚌埠高新区管委会积极协调、多次对接,最终工驰公司分别租用了安瑞科公司7200平方米厂房和高投集团10700平方米厂房。

  “我们公司是主要生产专用汽车及集装箱的实体型企业,专注于道路运输车辆及各类特种集装箱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工驰公司现场负责人李志翔表示,此次租用的厂房很好地满足了企业未来发展需要,达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3.5亿元,实现税收1500万元,带动就业260人。

  这只是蚌埠高新区聚焦企业发展难点堵点痛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营商环境示范区一个鲜活案例。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今年以来,蚌埠高新区对标安徽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的总要求,坚持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的政策难点、办事堵点、服务痛点,持续深化改革,加大创新力度,全力推动营商环境整体水平优化提升,打造营商环境示范区,开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图片1.png

  厚植投资兴业沃土

  近日,蚌埠高新区新型显示配套产业基地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占地面积约78.6亩,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总投资3.5亿元,包括标准化厂房、综合楼及园区配套服务设施等,预计2022年底竣工交付。项目建成后将可引入光电类企业5-10 家,通过产业辐射带动效应,对打造高新区新型显示产业链、实现新型显示产业集群的不断发展壮大具有重要意义。

  此前,圣戈班(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安徽中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签约,计划在蚌埠高新区投资1亿元,新建两条全自动高品质电熔材料生产线。圣戈班(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亚太区首席执行官韦博立说,圣戈班也将以此次项目签约为契机,寻找更多合作机会,推动更多合作项目在蚌埠高新区落地,助力蚌埠硅基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

  为什么这些重大项目纷纷选择落地蚌埠高新区?

  要具备“吸引力”,必须要拥有“竞争力”。作为蚌埠市经济发展火车头、工业强市主战场,蚌埠高新区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牢牢把握“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的目标导向,千方百计做好服务保障,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努力打造投资兴业的沃土。

图片2.png

  同时,蚌埠高新区紧紧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深入实施“双招双引”攻坚年活动,深化全员招商理念,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为企业之间合作降低成本,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地。比如摸排了高新区企业上下游配套情况,重点对国显科技、鸿合科技、凯盛科技、双环电子、昊方机电等企业反馈信息进行梳理,以产业链分析为基础,满足构建产业链的需要,寻找和弥补产业链的薄弱环节,确定目标企业,有目的、有针对性的招商。

  真情服务温暖企业

  企业诉求无小事。凯盛UTG项目因前期企业报送的项目用水量和用电负荷较大,无法满足项目投产计划和需求。为搞清准确的数据,牵头联系蚌埠中环水务、蚌埠供电公司、蚌埠电力规划设计院和凯盛科技等单位进行综合研判,初步测算合理水电需求量,结合项目所在位置,制定合理接水接电的路径方案,目前项目供水供电工程已在推进中,确保项目投产前的用水用电需求。

图片3.png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大局、服务发展。今年以来,蚌埠高新区深入贯彻安徽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真情服务温暖企业,全力以赴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推动营商环境整体水平优化提升,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蚌埠高新区印发《强化党建引领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提升服务企业质效实施方案》,建立了企业诉求“一口”收办等工作机制,走深走实“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办结问题94件,办结率100%,依托“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收办270多个问题,办结率100%。

  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资金支持。蚌埠高新区牢牢把握政策申报窗口期,梳理国家、省、市各类政策500多项,共申报涉企政策资金8.2亿元,留抵退税、缓缴税费等税费类资金6.4亿元、涉企奖补类资金0.9亿元、区级兑现招商引资政策资金0.9亿元。发挥科技融资担保公司的作用,为23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1.65亿元;积极推广知识产权和商标质押贷款,完成知识产权和商标质押融资4300万元。

  为化解企业用工难题,蚌埠高新区积极开展服务企业用工“春季攻坚”行动,精准摸排企业用工需求,搭建企业招工引才和求职者就业精准对接平台,截至5月底,高新区共开展招聘会23场,开展直播带岗活动5次,就业直通车活动4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1941人。

  先有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才能换来企业发展的“金山银山”。截至4月底,蚌埠高新区共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000余户,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1.96亿元。

图片4.png

  制度创新推进进出口便利化

  前不久,蚌埠高新区商务和外事局联合安徽自贸试验区蚌埠片区改革创新局积极承接省级赋权事项ODI审批职能,为蚌埠市华金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办理蚌埠片区首张企业境外投资证书,实现安徽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境外直接投资ODI零的突破。

  由于企业发展需要,希望尽快办理相关手续,但该业务需要取得3个主管部门的核准、备案和登记,专业性较强,审批流程较多。面对这一艰巨任务,蚌埠高新区商务和外事局第一时间与安徽省商务厅对接,积极主动向商务部合作司申请开通VPN专用账户,配置相应管理权限,经多方精心指导和大力协调下增速提效,顺利在5天内完成了申请审核工作,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核准并制证,做到“一次不用跑”的全程电子化审批流程,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商事制度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先手棋。今年以来,蚌埠高新区围绕企业诉求,深入探索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投资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制度创新,比如在安徽省率先开展出口货物退(免)税备案单证无纸化工作试点,进一步降低办税成本;建立企业白名单制度,引入行业自律监管机制等,更好地服务安徽自贸试验区蚌埠片区建设,促进自贸试验区外向型经济发展,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通讯员 叶伟 汤文波)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