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07-01 14:09:05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汤文波   编辑:马菲

  切割、焊接、喷涂、组装……一道道工序顺次进行,高精度激光切割机和智能焊接机器人高效运转,工人们在生产线上井然有序地忙活着。6月29日,走进安徽工驰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现场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今年以来,蚌埠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的总要求,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重点,通过实施“三大工程”,推进园区转型升级迈上“快车道”。

图片1_副本.png

  主导产业“强筋工程”。围绕硅基新材料、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打造“龙头企业+配套产业”生态圈,加强核心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建设和产业集群培育,增强凯盛科技、国显科技、鸿程光电、康宁药玻等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实施热电联产项目、诺显玻璃显示面板深加工项目等一批重点性项目,持续推进新型显示配套产业基地、硅基材料产业基地、新型显示产业园等标准化厂房建设,补齐发展短板,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新兴产业集聚地。狠抓“双招双引”,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央企、上市公司、独角兽等目标企业,开展精准对接、精准走访、精准洽谈,千方百计招引一批突破性、带动性、示范性强的优质项目。今年以来,已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9个,预计实现利用省外亿元以上到位资金85.7亿元。

图片2.png

  企业质效“提升工程”。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为重点,深入推进新一轮大规模技术改造,引导工业企业通过关键岗位机器换人、关键工序自动化、生产过程智能控制、供应链智能管理,提高生产智能化水平,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新培育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2家,新增省级数字化车间1家,新增2022年首批次新材料企业1家。深入实施专利、标准、品牌三大工程,精准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12件,支持企业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争创标准化示范企业、各级政府质量奖、中国工业大奖等,指导15家企业申报第九届安徽省专利奖,推荐依爱消防、皖酒集团2家企业申报安徽省重点商标保护名录。坚持和完善能耗双控制度,全面加强新上项目能耗评估管理,全面建设重点企业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全面推开以节能减排为重点的企业技术改造,加强存量项目节能挖潜,为新项目落地预留能耗和环境指标空间。

图片3.png

  产学研协同“创新工程”。建立健全“企业出题、能者解题、市场阅卷”的科研项目立项和实施方式,支持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鼓励企业与国内一流大院大所深入开展战略合作,力争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5个。支持中电科41所量子相关成像探测技术、航天生物超光谱医学影像诊断系统等项目申报省重点研发计划、省科技重大专项,帮扶凯盛科技高强透明玻璃微晶玻璃关键技术研发等申报“揭榜挂帅”项目。积极探索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双向飞地”,建立研发设计在外、落地转化在本地的合作模式,推动5G介质滤波器、腹腔镜用穿刺器、双导轮宽变矩液力变矩器等科技成果就地产业化。发挥中关村海淀园蚌埠基地等平台作用,推动北京绿能嘉业石墨烯导电浆料、天津竞速空间未来驾驶研究中心、北京国瑞升精密抛光材料、中科院玄武岩纤维等成果的转化落地。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专项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实现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0%,研发投入强度保持在5%以上。

  下一步,蚌埠高新区将坚持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安徽自贸试验区蚌埠片区“双区联动”,不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争做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汤文波)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