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07-15 19:01:04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汤文波   编辑:马菲

  通过“清单+闭环”“党建+信访”“镇呼区应、上下联动”等工作机制,共化解信访积案101件;开展重点人群核酸检测65.8万人次,督导检查重点场所900余家;调整配备网格员175名,整治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这是今年以来蚌埠高新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结下的硕果。作为蚌埠市工业发展主阵地,高新区辖域内企业众多、人流量大,基层社会治理难度也随之提升。特别是在今年新冠疫情不断反复的严峻形势下,全区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不断完善基层治理方式和手段,在夯基础、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1.jpg

  理顺机制,建好基层社会治理“主阵地”。深化体制改革,落实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任务,优化乡镇机构设置,推动乡镇和社区工作重心转变到加强党的建设、提供公共服务、加强社会治理、促进经济发展上来。调整社区管理模式,将7个城市社区划入秦集行政事务管理中心管理,理顺社区管理体制。完善机制建设,建立了乡村振兴、生态环保、信访工作等基层社会治理重点工作的定期调度机制,时时掌握工作动态。

  出台《区直部门向秦集镇交办事项准入制度》《镇呼区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试行)》《村“两委”班子及成员绩效考核实施办法》等制度性文件,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加强基层干部队伍管理。强化组织建设,印发《基层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立起了基层党建的“面”。全面排查基层党员档案,对29名违规党员和16名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全力整治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完善社区“大党委”格局,对社区123个网格、175名网格员进行调整,实现“多网融合”。全力发展非公党建,新组建6家非公企业党组织。

  聚焦关键,化解基层社会治理“风险点”。围绕疫情防控,构建了大数据推送、企业、学校、乡镇、社区全方位排查的联防联控机制,累计摸排管控中高风险地区返蚌6623人,开展重点人群核酸检测65.8万人次,督导检查重点场所900余家,整改问题430余项,织细织密基层疫情防控网。围绕信访案件化解,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带头接访下访、积案化解、阅批群众来信工作制度,建立了“清单+闭环”“党建+信访”等工作机制,化解信访积案101件,剩余13件正在持续推进。

  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制定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案》,全面推行“河长制”,建成3座农村污水处理站,办理行政处罚案件9起,处置环保领域信访案件46起。围绕防返贫动态监测,排查出防返贫监测户85户、280人,“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制定了帮扶措施。围绕平安高新建设,开展严厉打击农村地区黑恶犯罪“铁拳行动”,破获了李某等人为首的涉网恶势力犯罪集团,为安徽省第一起涉网恶势力犯罪集团,处理市交办涉黑涉恶信访举报线索12件。创建平安家庭38531户,转化不平安家庭595户,创建率99.4%。

2.jpg

  补齐短板,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承载力”。加强民生保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出台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方案》,实施了农村供水工程、危房改造、农村污水处理站建设、敬老院改造、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工程、人居环境整治等25项民生工程,1-6月份民生支出预计完成5.6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为85.5%。夏粮再获丰收,山香安置房、仁和安置房进入收尾工作,秦集安置房、刘巷安置房顺利开工。新增农村市内就业281人,24个行政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86.95万元。

  加强产业谋划,利用天河科技园天然气、水泥、电厂、矿山、码头、铁路、公路、航运等资源和交通优势,在天河科技园谋划了丰原年产100万吨蛋白饲料项目、丰原生物基健康产业园、丰原粮库、科士新材料、复培新材料等产业项目。聚焦基础设施短板,谋划了黄疃窑综合码头、电镀产业园、综合保税区、天河污水处理厂、自贸大道、国电二道等项目。加强土地管理,出台了《高新区征地拆迁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征迁流程图》,紧盯重点项目,启动了1775亩土地的征迁。出台了《高新区严格耕地用途管护实施方案》,建立了严保严管、集约节约、动态监管、责任追究的耕地保护监督机制。

3.jpg

  “今年上半年我们交出了一份充满亮点的社会治理工作‘答卷’,这是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的成果!”蚌埠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常林表示,下一步,高新区将在继续巩固已有成效的基础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工作统筹,努力建设宜居宜业的平安高新,为蚌埠市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贡献高新力量。(汤文波)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