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经开高新 > 经开

蚌埠经开区:创新思路聚人心 推深做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时间:2019-07-17 10:27

  蚌埠市经开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中,按照“整合、融合、创新”的原则,实现区、乡街、村居全覆盖、多架构的经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以传理论、传政策、传法律、传文化、传新风、传科技、传红色基因“七传”工作为重点,突出“讲、评、议、帮、庆、践”六字方针,建好用好六大平台,通过创新思路凝聚人心,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到实处。

  “七彩支部”服务百姓润民心

  “郑爷爷,在家待的急不急,要不要推你出去遛会弯?”傍晚时分,蚌埠市经开区金滨社区的志愿者吴艳华,来到退伍老兵郑广松老人的家里,询问老人有什么需要帮忙的。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在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过程中,金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探索新路径,把创新组织设置和服务居民群众相结合,根据党员的爱好特长、志愿服务内容等创建了“七彩支部”,即青色春蕾支部、紫色平安支部、蓝色和谐支部、金色敬老支部、橙色帮扶支部、绿色环保支部、红色文化支部等七个功能性党支部,打造了一支有特色、有温度、有责任感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七彩支部”结合百姓需求,组织开展丰富活跃的文化生活、贴心服务便民惠民等活动,以关爱儿童成长的“青色春雷服务队”,依托社区“甲壳虫小画室”,图书馆,开展丰富多彩的儿童活动;“蓝色和谐服务队”则以调节社区居民邻里纠纷为主,依托“社区治安员”、“居民楼长”及时发现和化解居民之间矛盾;“金色敬老服务队”主要服务社区高龄老人,依托“社区老来乐亲情之家”、“银发帮扶中心”来为社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依托一个个分工明确、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队,把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为百姓家门口的“服务中心”。“只有社区党员参与是不够的,我们还积极发动社区志愿者参与进来,壮大‘七彩支部’队伍。”金滨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晓娟介绍到,目前“七彩支部”除了社区党员以外,有志愿者三百多名,保证每周至少能开展一次大型活动。

  “五彩同心路”社区协商和志愿服务齐头并进

  银河社区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新载体,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宗旨,坚持党建引领和居民自治,解决居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打造出了“五彩同心路”特色工作法。

  “粉色”爱心妈妈志愿者联合辖区晨光小学进行青少年体测活动。

  “五彩”,即大力培养社区协商志愿者队伍,社区党总支将原有的志愿服务队加入“五星闪耀”志愿服务队编制,印制五色马甲,为群众提供特色志愿服务;“同心路”,即同心同德社区协商,通过实施社区协商机制,居民开展自治管理,让居民充分参与到社区事务管理中来。

社区协商委员会每月第一周的周三例会现场。

  为让社区协商工作落到实处,通过项目化的操作,包含社区居民提出问题、审议问题、协商解决方案、协商成果落实等一系列过程,转变社区的服务理念,由传统的“政府点单、社区供给、居民接受”的服务供给模式,转为挖掘居民需求,实现居民自议、自决、自管、自评,从居民实际需求出发,推动社区协商工作和社区建设的不断完善。

  “六单”工作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

  碧水蓝天社区创新议事平台,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来加强与居民群众的沟通协商、互动交流,创新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六单”工作法,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社区先后建立了社区与居民的微信群、与物业公司的联席工作微信群、与在职党员的QQ群和微信群、与周边饭店的“携手共建和谐社区”微信群、社区退役军人工作微信群等,所有的工作群都有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工作人员加入,与居民和服务企业实现无缝对接,全方位覆盖更多的目标人群,健全社区协商网络参与机制,提高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积极性。

  社区组织辖区居民开展消防培训活动。社区居民可以通过微信群、QQ群、网格员入户调查、电话来访、征求意见等形式点单,收集群众反馈的意见和需求;随后文明实践站接单,将收集到的意见和需求归纳梳理,按照类型进行配单,制定初步方案;文明实践站制单,与文明实践专业志愿服务队、物业公司等对接,进一步形成具体的执行方案;文明实践站根据既定方案选用相应的专业志愿者队伍,再进行派单;志愿者接单后,根据方案来具体执行,解决群众的问题和需求;对于服务的项目,居民可以评单,文明实践站及时收集居民的点赞和意见建议,便于以后不断提高和改进服务质量。满足群众需求、团结凝聚群众,是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出发点、落脚点。为此,蚌埠经开区整合各种资源,向创新要动力,通过抓队伍、抓活动、抓典型等,不断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注入活力,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身边、做到百姓心坎里,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为距离群众最近的、服务群众的“百姓之家”。(通讯员  张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杰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