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经开高新 > 经开

“为民解忧”清单解掉烦心事解出获得感

时间:2019-10-17 09:43
  经开区淮河社区中心碧水蓝天社区由蓝天城和碧水湾2个居民小区组成,这里紧邻淮河文化广场和新城实验学校,是万人居住地、商业集聚区,每天门前熙熙攘攘、车水马龙、热闹非凡。10月15日下午,记者走进小区散步其中,惊讶地发现这里虽然身处闹市,却水清池碧,草木葱郁,一派和谐宁静。

  “小区环境这么好,主要是因为社区管理得好,只要我们一有问题反映,社区马上就能帮我们解决。”姜宝霞是碧水蓝天社区的老住户,她告诉记者,前段时间自己楼下的加州阳光健身会所每天都会发出巨大噪音,吵得居民中午晚上都不能休息。她向社区反映后,问题被列入社区“为民解忧”清单,社区立即联合物业找到企业负责人,了解噪音来源,协商解决方案。经过仔细排查,大家发现企业的几台大功率空气能热水器正对着姜宝霞所在的居民楼,设备在运作时发出的声音较大,影响了居民正常生活。在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下,社区居委会、企业、物业共同研究解决办法,最终决定由加州阳光健身会所安装隔音设备,使用减噪箱把几台机器进行封闭,保障居民休息。“本来就想来反映问题,没想到他们一下子就把问题解决了,现在基本听不到噪音,睡觉也能睡踏实了。”姜宝霞告诉记者,自己对社区的做法感到非常满意。

  建立“为民解忧”清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是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经开区淮河社区中心碧水蓝天社区的特色做法。“我们社区离居民最近,社区党组织与群众联系最频繁最密切,在社区开展主题教育,我们主要抓两项工作,一是抓党员的学习教育,二是从发现和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努力让居民反映问题有渠道、商讨问题有平台,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经开区淮河社区中心碧水蓝天社区党总支书记刘玉华告诉记者,这段时间,社区党总支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目标,围绕中央部署开展的8个专项整治和省、市部署开展的4项集中治理,结合社区工作实际,每周收集群众反映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为民解忧”清单,能解决的及时为居民群众排忧,一时难以完成的向上级汇报,获得了群众广泛好评。

  集中开展隔油池改造,就是碧水蓝天社区落实“为民解忧”清单的典型事例。碧水蓝天社区周边饭店较多,不少沿街饭店后堂正对着小区居民楼。前段时间天气较热、饭店客流量大,蓝天城小区15至17号楼前一些饭店隔油池发生漫溢,气味难闻,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接到居民投诉、形成清单后,社区多次召开协商会议,最终与企业经营者达成清掏协议,8家饭店对隔油池进行改造升级。“之前我们靠近商铺的楼房住户一出门就踩一脚油,地上又脏又臭,走路还要踮着脚过去。现在问题彻底解决了,我们都很满意。”蓝天城小区17号楼居民张宁说。

  刘玉华告诉记者,在推动8家饭店改造的同时,社区党总支还积极协调各方,要求企业签署协议,承诺每月至少两次对隔油设施进行彻底清掏,并接受第三方监督,确保隔油设施不出现漫溢和异味,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为群众生活营造良好环境。

  除了居民反映,社区主动巡查发现的问题也被纳入“为民解忧”清单。前段时间蚌埠下了几场大雨,社区两家沿街商铺因地下管道堵塞,造成浴池污水严重漫溢,社区发现后为了不影响居民出行,立即通知两家商铺到社区开协商会,经过社区、物业、商铺多次商讨,制订了两家共同出资的办法,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此外,社区党总支还创新为民服务办法,在以党总支为引领,社区居()委会、物业等多方协商机制的基础上,深化“六单”工作法,实现居民点单,文明实践站统单、制单并派单,物业、社区志愿者接单,居民评单,着力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型的问题解决途径。 “我们目前虽然做了一些事情,但是离群众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还有很多问题有待于我们去解决。”刘玉华说,社区将结合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学习,继续从群众的实际出发,把群众诉求落细落小落实,共同把社区建设成为幸福和谐大家庭、文明向上小蚌埠,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展现主题教育成效。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顾楷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